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辽宁省大连市市场监管系统以公开承诺吹响行风建设质效提升冲锋号

2024-03-15 21:04:49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在辽宁省大连市优化营商环境大会上,大连市委常委、副市长邱宝林代表全市市场监管系统作出郑重承诺:“让守法者没有难办的事,让违法经营者寸步难行,让人民群众放心满意。”这是大连市市场监管系统为营商环境标杆城市建设提供“支撑力”的突出表现,吹响了统筹推进行风建设与业务工作同向发力,打造营商环境升级版的冲锋号。

主动靠前精准服务,“让守法者没有难办的事”。进一步畅通经营主体全生命周期服务链条,提升政务服务便利化水平。在便利经营主体准入方面,对涉及市场监管61项政务服务事项,全部纳入公开“晒权”合规指引清单,对风险可控、纠错成本低的非关键要素材料实行容缺办理,让经营主体“少跑腿”“不耽搁”;采取提前介入、告知承诺、数字赋能等举措,实现进厅政务服务事项办理全部压缩至法定审批时限的40%以下。在支持经营主体提质方面,依托“质量基础设施+知识产权”一站式服务和“入园惠企”行动等载体,大力推动惠企政策落地,助力“建圈强链”;加强金融领域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为企业纾困减负。在优化经营主体退出方面,加强部门间数据共享,推动经营主体注销、社保注销、公章注销、公积金注销等一般性注销服务由“串联”办理转为“并联”办理,实现多项注销业务网上办、一次办、高效办。

创新监管执法方式,“让违法经营者寸步难行”。坚持以法治为根本、以信用为基础、以数字化为手段,大力提升监管执法效能,让违法行为“无处遁形”。严厉打击欺诈宰客行为,对涉及欺诈宰客的投诉举报,均转入“诉转案”调查程序,一经查实严厉惩处,并督促市场开办方承诺依法清出市场;特别是对电子秤作弊违法行为,坚持零容忍态度,严惩重处、绝不姑息;同时强化“人防”与“技防”并举,实现所有农贸市场100%设立公平秤,所有计量器具100%强制检定,全市水产品市场推行“明秤”工程,让群众切身感受到成效。扩大“柔性执法”覆盖面,对于非主观故意并及时纠正、违法行为轻微的,注重运用劝导示范、警示告诫、指导约谈等柔性执法手段,做到执法有温度。创新信用监管,实施差异化监管措施,对信用良好的企业,最大限度减少不必要的干扰,真正让监管既“无处不在”,又“无事不扰”。优化公平竞争环境,着力纠治不当市场竞争和市场干预行为,清理违法设定或者以备案、登记、年报、认定以及其他任何形式变相设定或者实施的行政许可,坚决破除市场准入隐性壁垒。

紧盯风险源头治理,“让人民群众放心满意”。强化源头管控,彻查风险隐患,筑牢市场监管领域安全底线。持续完善食品安全风险防控体系,增强监督抽检针对性、有效性,确保广大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加强药品、医疗器械隐患治理,守牢守住群众健康生命线。突出重点工业产品监管,抓好燃气相关产品质量安全整治。加强大型游乐设施、电梯等特种设备安全监管,杜绝设备“带病运行”。全力维护消费者权益,加大消费投诉信息公示力度,保障消费者知情权和监督权,进一步优化消费环境、提振消费信心。(供稿:辽宁省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车企品牌:加速布局高端化  品质支 ...

  • 支付服务:增强包容性 提升便捷性

  • 新能源汽车:渗透率提升 问题莫“跟 ...

  • 化妆品:监管和科普  一个不能少

  • 奢侈品市场:机遇与挑战 拓展多元化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