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北京:市民诉求解决率达99.52%

2024-03-15 14:01:59 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记者 徐建华)近日,北京市市场监管局发布《2023年度消费者权益保护状况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2023年,北京市市场监管部门通过12315平台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4964.83万元。

《报告》指出,2023年,北京市市场监管部门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市民诉求解决率达到99.52%,满意率达到99.51%。严厉打击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行为,组织开展规范有奖销售专项行动,重点查处实体市场、电子商务平台促销活动中以虚假信息误导、欺骗消费者和不正当有奖销售的行为,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强化消费宣传引导,营造诚实守信经营氛围,培育健康理性消费文化,不断优化首都消费环境,提振消费信心,激发消费潜能。

同时,严守安全底线,保障人民生命健康安全。严守“舌尖上的安全”,开展夏季食品安全专项行动,检查小便利店、小果蔬店等“五小”单位,以及网红餐厅、美食城、旅游景区和交通场站周边餐饮门店3.8万家;强化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建立完善电动自行车销售单位,燃气相关产品生产、销售单位,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获证单位,强制性产品认证获证和生产单位等4大类3282家主体台账,配备质量安全总监和质量安全员6000余人;防范特种设备安全风险,全市2.7万家特种设备生产、使用单位,配备安全总监、安全员5.97万人,全年共检查特种设备从业单位21353家,完成2500台老旧电梯的安全评估。

此外,加强重点领域治理,持续推进放心消费。北京市综合施策促进平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出台支持平台企业持续健康发展14项措施和优化网络市场监管与服务的指导意见,组织开展2023网络市场促发展保安全和优化平台协议规则专项行动,打造服务平台经济“北京样板”;统筹推动预付式消费问题治理,推动学科类校外培训、专业技术类职业资格考试培训、营利性文化艺术类校外培训等14个行业领域实施备案和资金存管;强化直播带货虚假宣传问题治理,制定发布互联网广告企业、广告发布行为、明星广告代言人、金融投资理财等多项广告合规指引,引导企业合规经营。

发挥消协优势,推进消费环境优化升级。2023年,北京市各级消费者协会共受理消费者投诉咨询11.17万件;京津冀三地消协组织联合出台《京津冀线下实体店无理由退货规范》,推动三地消费维权协同发展,对优化消费环境、提振消费信心、释放消费潜力发挥了重要作用。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用数万根环保材料吸管打造成的“梦幻 ...

  • 雪域“红宝石”助力高原乡村振兴

  • 1~2月福建省汽车出口势头强劲

  • 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市场监管局练市分 ...

  • 江西省南丰县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眼镜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