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名牌战略>>

安徽省铜陵市市场监管局打造“铜陵白姜”品牌助力乡村振兴

2024-03-15 11:06:20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近年来,安徽省铜陵市市场监管局深入贯彻《安徽省知识产权强省建设纲要(2021-2035年)》《安徽省“十四五”知识产权发展规划》精神,认真落实《关于开展地理标志助力乡村振兴行动实施方案》的要求,着力打造“铜陵白姜”品牌,开发白姜特色产品,提升品牌价值,同时把发展白姜产业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精准扶贫的重要抓手,采取企业化经营与农户种植相结合的产业模式提高农户特别是贫困农户的造血功能,姜农人均年增收达25700元,实现农民增收和贫困户脱贫。

加大品牌推广

早些年,因铜陵白姜分散种植、经营,没有品牌,市场良莠不齐,产业发展缓慢。为提升铜陵白姜核心竞争力,走品牌发展之路,在市场监管部门的全程参与助推下,铜陵市政府于2009年申报了铜陵白姜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铜陵市白姜研究会又于2012年申请了铜陵白姜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并授权、指导白姜生产企业使用铜陵白姜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专用标志。铜陵白姜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专用标志核准使用企业可在我行办理惠农e贷(姜农贷)等金融产品,无需抵押物,贷款额可达50万元。金字招牌给姜农、姜企带来了“真金白银”。

目前,全市白姜生产企业近50家,具有铜陵白姜地理标志专用标志使用权企业15家,拥有注册商标135件、省级品牌6个,通过携手农业合作社、借力互联网和文创设计、与电商合作打造直播团队等途径,统一生产、共享技术、统一销售,2023年营收25518万元,利润3515万元,带动各乡镇及周边农户2000余户增收致富。

铜陵市还先后投资建设了专业化的白姜现代农业产业园和具有全国影响力的中华白姜文化园,进一步加大品牌宣介力度,2023年铜陵白姜获中部四省 (鄂晋皖赣)地理标志品牌培育创新大赛优秀奖。

加强品牌保护

铜陵市出台《铜陵白姜地理标志专用标志使用管理办法》《铜陵白姜证明商标使用管理办法》《铜陵白姜保护办法》,明确了铜陵白姜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范围、专用标志的使用和管理及销售场地、售卖要求。每年设立8至10个白姜直销点,提供鲜姜交易场所,并安排市场监管等单位专人进行监管,严格核查进场销售者的身份证和销售证,非范围内的白姜一律不得入场交易;开展铜陵白姜地理标志产品保护专项行动,对全市白姜生产企业全覆盖检查,对15家铜陵白姜地理标志用标企业重点检查,对侵犯铜陵白姜地理标志专用标志和证明商标的行为“零容忍”;同时与人保财险签订铜陵白姜证明商标侵权责任险保险合作协议,为品牌提供风险保障,让姜农、姜企更安心。

加深品牌价值

在传统加工技艺的基础上,对铜陵白姜食用价值和药用保健价值进行研发,已开发出10个系列产品、80多个品种,总产量超1万吨,年综合产值约10亿元;以白姜开市、姜王评选、姜园观光、农耕乐趣以及优质白姜农产品、文化体验等为特色,通过招商引资等形式,建立一批具有观光、娱乐、休闲、采摘、购物等功能的休闲农业旅游项目,举办铜陵白姜文化旅游节活动,实现铜陵白姜品牌多层次、多环节的价值增值,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下一步,我们将围绕铜陵白姜标准化基地建设、品牌营销和全程数字化建设,持续开展铜陵白姜提质强基、品牌建设、产业强链、能力提升、运用促进五大工程,推动相关产业和品牌集聚发展,形成从种植、生产、加工到销售和白姜生态旅游的大产业格局。”铜陵市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部门负责人表示。方凌

(责任编辑:陆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雪域“红宝石”助力高原乡村振兴

  • 1~2月福建省汽车出口势头强劲

  • 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市场监管局练市分 ...

  • 江西省南丰县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眼镜 ...

  • 重庆市永川区仙龙镇双星村实现水稻育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