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黑龙江省大庆市市场监管局大力开展“诚信计量”宣传监督检查活动

2024-03-14 15:02:05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来临之际,黑龙江省大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聚焦“激发消费活力”年主题,部署开展“诚信计量”宣传监督检查活动,用心尽力营造让消费者“放心暖心舒心安心”的消费环境,提升百姓消费“幸福感”。

一、“你买我检”,让消费者放心。3月13日,工作人员在大型商场对销售、回收贵金属饰品经营主体在用的电子天平等强制检定计量器具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及现场检定,重点查看用于称重黄金等贵重金属的电子天平准确度等级是否符合相关法律法规要求、是否经检定合格在有效期内使用、计量性能是否持续符合技术规范要求等,促进消费公平。现场共监督检查、计量检定电子天平16台。

二、开展宣传,让消费者暖心。“3·15”活动期间,采取集中宣传、网络宣传等多种方式,多次组织在集贸市场、大型商超等人员密集场所,以电子计价秤、加油加气机等与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计量器具为重点,通过发放宣传手册、播放计量知识宣讲音频、现场演示计量器具检定等方式,向群众宣传计量法律法规,普及电子秤等贸易结算计量器具常见作弊方法的识别,以及在购买东西时如何避免“短斤少两”陷阱等,耐心解答群众感兴趣的其他计量器具的咨询,提升消费者防骗意识。截至目前,已累计发放宣传资料100余份,接受群众咨询180余人次。

三、树立标杆,让消费者舒心。联合中石油黑龙江销售大庆分公司,对其新获评省级诚信计量示范单位的所属加油加气站开展现场授牌仪式,树立诚信计量示范单位的模范标杆,并将其纳入“市场主体诚信计量分级管理”,引导经营者强化自律意识,规范市场计量行为,构建公平公正的计量氛围。

四、重拳出击,让消费者安心。“3·15”活动开展以来,重点围绕生活消费、粮食贸易、春耕护农、汽车燃油等民生消费重点领域,深入开展电子计价秤、电子汽车衡、加油加气机等计量专项整治。截至目前,已检查各类计量器具使用单位182家,对发现的在用计量器具分度值较大、售价昂贵的零售商品未去皮称重等问题,责令经营者立即整改,有力维护消费者切身利益,激发市场消费活力。

下一步,大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切实加强计量法律法规和常识知识的宣传普及,严厉查处使用不合格计量器具或利用计量器具作弊等违法行为,积极引导商户开展诚信计量自我承诺,切实守护好群众的“钱袋子”。

(黑龙江省大庆市市场监管局 刘彬 黄业光)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雪域“红宝石”助力高原乡村振兴

  • 1~2月福建省汽车出口势头强劲

  • 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市场监管局练市分 ...

  • 江西省南丰县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眼镜 ...

  • 重庆市永川区仙龙镇双星村实现水稻育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