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青海省黄南州市场监管局细化安排市场监管领域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

2024-03-14 10:34:27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近日,青海省黄南州市场监管局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省、州安委会全体会议精神,审议《黄南州市场监管领域安全生产方案(2024-2026年)》,提出市场监管领域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工作要求。

会议强调,要准确把握全州市场监管领域安全生产工作形势,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和底线思维,扎实开展市场监管领域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突出重大事故隐患排查和监管执法推动治本攻坚取得实效,最大限度降低事故发生概率。坚持“一岗双责”“三管三必须”,逐级压实责任,确保工作落到实处。

会议要求,通过三年治本攻坚,推动市场监管领域安全生产责任体系不断完善,特种设备生产、使用单位和重点工业产品生产、销售单位质量安全主体责任落实明显改善,质量监管机制模式更加优化,法规标准体系更加健全,科技支撑更加有力,特种设备本质安全更加可靠,重要工业产品质量水平稳中有升,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一是落实安全生产企业主体责任。督促特种设备使用单位落实主体责任,健全“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工作机制,定期组织风险隐患排查整治、事故应急演练,提高特种设备安全总监和安全员的履职能力。

二是提升特种设备相关人员能力素质。加强特种设备使用单位主要负责人教育培训,推动特种设备生产单位和重点使用单位主要负责人教育培训全覆盖,督促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加强内部培训和考核。

三是加强特种设备隐患排查治理。认真开展场(厂)内专用机动车辆使用安全综合治理行动、承压类锅炉安全提升行动、电梯安全筑底行动,进一步压实生产、使用单位安全主体责任,有效预防和减少事故,全面提升应急救援能力。定期开展氧气瓶充装单位气瓶检验,完善氧气瓶质量安全追溯体系。持续开展特种设备“清网除患”专项整治,严厉查处使用超期未检和未登记设备等违法行为,提升特种设备本质安全水平。根据该州打造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实际,适时开展过山车、“悬崖秋千”等大型游乐设施设备隐患整治,保障人民群众游乐安全。

四是开展重点工业产品质量安全排查治理行动。突出燃气用具、电动自行车、烟花爆竹、消防产品、危险化学品、防爆电气、电线电缆、安全帽等监管重点,依法查处质量安全主体责任不落实,生产销售“三无”产品或不符合国家强制性标准要求产品的行为。

五是强化市场监管系统安全生产领域监管执法。持续推进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统筹“铁拳”行动与安全生产专项执法任务。建立生产销售单位产品质量安全信用档案,及时曝光安全生产领域严重违法失信名单典型案例。

六是强化强制性产品认证监管。加强汽车、电动自行车、家用燃气灶具等重点产品安全认证监管,加大电动自行车、燃气器具、电线电缆等直接关系人民群众健康安全产品的3 C认证有效性抽查力度,提升监管精准性和有效性。

(供稿:青海省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云南省曲靖市已成为“南菜北运”和粤 ...

  • 重庆市奉节县800多公顷茶园陆续进 ...

  • ​春到三峡 碧水行船

  • 江苏省规模最大的940兆瓦渔光互补 ...

  • 安徽省淮北市杜集区鼓励农村劳务人员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