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黑龙江大庆市:筑牢药品安全防线 保障群众用药安全

2024-03-14 10:29:48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2023年度,黑龙江省大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药品检验检测中心(市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大力提升检验检测水平和药物警戒能力,为全市人民群众用药安全发挥了重要保障作用。2024年2月29日,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印发《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关于表扬2023年全国药品不良反应监测评价单位的通知》,大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药品检验检测中心作为基层监测机构受到表扬;2024年3月12日,省药品评价和风险监测中心印发《黑龙江省药品评价和风险监测中心关于表扬2023年哈尔滨和大庆药品不良反应监测工作的通报》,大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药品检验检测中心以业务评估综合排名全省第二的成绩,荣获通报表扬。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大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药品检验检测中心秉承管好药械化不良反应/事件,保障百姓用药用械用妆安全的理念,紧密围绕省中心和市局的决策部署,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力度,履职担当,高效推进各项工作任务落地见效,重点开展了药品质量评估、联合督导检查等7项亮点工作,认真总结经验做法,切实提升工作质效。

二、加强技术支撑,锤炼业务水平。注重问题导向,结合工作实际,以强化能力建设为突破口,深入调研监测机构和医疗机构的培训需求,启动全市药品不良反应监测评价业务培训工作。邀请省药品评价和风险监测中心专家授课,组织各县(区)监测机构、医疗机构和药品零售连锁企业共计200余人参加培训,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极大程度提高了从业人员的技术创新能力与业务水平。

三、创新工作机制,提升监测质效。率先在全省开展药品不良反应报告质量评估工作,以质量评估推动监测报告高质量发展,大力加强该市药品监测体系建设。邀请市级医疗机构药品不良反应监测评价专家,围绕报告真实性、规范性、完整性、报告时限等方面采用场景模拟,系统实操线上评估方式,随机抽取,交叉互评,统计分析全市报告的质量状况和存在的问题,为提高全市药品不良反应监测报告质量明确方向。同时,联合市卫健委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医疗机构药品、医疗器械和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工作的通知》,进一步明确职责要求,畅通了与卫健部门的联络渠道,建立了长效的协同配合机制,以联合督导检查指导促进监测体系建设。

下一步,大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药品检验检测中心(市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将以更加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严把药品安全关,统筹做好全市药械化监测评价工作,为保障公众健康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黑龙江省大庆市市场监管局 高景会 赵璟珺)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云南省曲靖市已成为“南菜北运”和粤 ...

  • 重庆市奉节县800多公顷茶园陆续进 ...

  • ​春到三峡 碧水行船

  • 江苏省规模最大的940兆瓦渔光互补 ...

  • 安徽省淮北市杜集区鼓励农村劳务人员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