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江西省市场监管局“五抓”促行政审批服务向优

2024-03-08 15:40:09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江西省市场监管局近日对2024年全省市场监管行政审批工作进行部署,提出抓学习、抓改革、抓规范、抓行风、抓落实的“五抓”举措,促进行政审批服务水平提升,激发经营主体迸发更大活力。

抓学习提升队伍素质。强化理论武装,以学在深处、谋在新处、干在实处的昂扬状态,不断提高行政审批工作效能和服务水平。强化能力提升,大力开展审批人员和现场核查人员能力提升工作,动态调整评审员专家库,加强业务培训,提高评审员(监管人员)业务能力和水平。强化调查研究,坚持“四下基层”制度,经常性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持续开展行政许可工作调研、处长走流程、满意度调查及行风建设督查工作,及时发现并帮助解决基层审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抓改革注入创新活力。深化“一照通办”改革,打通“一照通办”改革的堵点壁垒,优化系统功能,更大范围、更深层次推进“一照通办”改革,采取“6+4”考核方案,对10个高频许可事项的使用率进行考核,提升企业群众办事便利度。推动“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在做好“开办餐饮店‘一件事’”基础上,新推出开办超市、开办美容店、美发店和开办饭店、餐馆、酒吧等“一件事”,在更多领域实现“高效办成一件事”。做好告知承诺制改革工作,向上级部门争取继续在全省范围内实施计量标准考核(复查)许可告知承诺试点,开展新办保健食品生产许可、品种备案双事项联合审批,拓展“云核查”方式,通过拍摄视频、微信视频通话等方式进行食品经营许可现场核查。

抓规范提高服务水平。严把许可准入关,实现重要许可法制审核全覆盖,确保法制审核程序合法、规范,严格实施行政许可清单管理,清单之外一律不得限制企业进入相关行业开展经营。不断完善审查规范,编制并发布《行政审批业务工作标准》等,建立全省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标准库。注重服务延伸,从企业和群众视角出发,采取“无感办”“延时办”“快递送”等多种形式,实现办事方式多元化、办事流程最优化、办事材料最简化、办事成本最小化,最大限度利企便民。完善短信提醒、“办不成事”窗口解答等多种渠道,主动靠前服务,为企业提供业务指导,协助解决行政审批方面疑难问题。

抓行风树立良好形象。开展行风建设三年攻坚“深化拓展年”行动,认真梳理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环节中存在的问题,有效进行整治,用好行风督促指导“四项工作机制”,深化拓展优化审批服务创新举措,推进行政许可服务规范化、便利化、标准化。加大评审工作监督检查力度,开展评审工作评价和考核,加强对各地市场监管部门、行政审批部门的督促指导,将行风建设的压力责任层层传导下去。开展行政许可证前、证后发证质量抽查及发证质量评价,特别是对气瓶充装、食品生产、危险化学品等重点领域进行重点抽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全面提升发证质量;开展集中用餐单位食品安全问题专项治理行动,组织对许可工作质量随机开展抽查,抽查比例不低于新获证单位食堂数量的5%。

抓落实推动落地见效。加大指导力度,采取集中培训、线上培训、案例研讨、现场观摩等多种方式,开展业务培训和工作交流;加强对委托、下放审批事项的指导、监管,规范基层审批行为,确保下放和委托许可事项“放得下、接得住、管得好”。推进审管联动,进一步健全市场监管部门与行政审批部门的协调联动机制,帮助解决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提高审批效率,确保审批质量。勇于争先创优,锚定“创优”的目标,大胆探索创新,推出一批突破性、示范性、可推广性的特色工作,力争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更多的市场监管“江西亮点”“江西经验”。(通讯员 陈慧萍)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促进“她消费” 激活“她经济”—— ...

  • 学习雷锋好榜样

  • 山东港口烟台港汽车出口发运迎来作业 ...

  • 北京现代维修数据分析:千车故障率优 ...

  • 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市场监管局执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