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天津全面推广“企业码”线上应用

2024-03-06 12:16:50 中国质量报

便利企业“码”上实现

天津全面推广“企业码”线上应用

□ 本报记者 唐志红 实习记者 孙惠贤

天津市市场监管委不断开拓电子营业执照应用场景,持续提升线上服务体验。日前,记者从天津市市场监管委获悉,天津市“企业码”系统在东疆综合保税区率先上线后,经过3个月试点,已在全市全面推广。

“真是太好啦,以后证照存在手机里,出去谈合作很方便,遇到商机也不怕再被别家抢先,不仅减少了携带纸质文件的麻烦,也降低了文件遗失或损坏的风险。”来自天津市静海区静海镇巴拉顿餐饮服务有限公司的负责人胡克伟感叹。

春节期间,胡克伟了解到静海区中旺镇一家大型企业在赶工,计划为员工每日订餐。由于假期多家餐饮闭店,小型餐馆又无法承接太多订单,企业想找家较大的饭店合作。“这么好的合作机会,我们当然不想错过。洽谈时,对方需要出示食品经营许可证,回店里现拿很不方便。”情急之下,胡克伟向市场监管部门求助。值班人员认真了解其诉求后,向他介绍天津市电子营业执照许可证联动功能:微信小程序搜索电子营业执照,输入企业名称或统一代码,即可关联到相关企业的食品经营许可证,与纸质版无异,方便快捷。“成功拿下一个较大规模集中配送订单,开工就实现第一笔进账,很开心。我们也要不断学习营业执照相关知识,往后越来越方便了!”胡克伟欣喜地表示。

据了解,“企业码”系统主要包含证照关联、场景应用、二码合一三大功能。证照关联以电子营业执照为企业身份信任源点,关联企业许可证等电子证照,实现证照信息共享;场景应用基于证照关联功能,在电子营业执照小程序中设置功能模块,提供电子证照照面信息展示、电子许可证出示、授权他人管理、授权他人使用、人员管理和使用查询等功能;二码合一可跳转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天津)查询经营主体信息,电子营业执照上的二维码集成少量经营信息,“企业码”将二码集成扩展,生成静态二维码,不仅统一加载在企业纸质和电子营业执照上,也可保存在手机里,支持社会公众和有关机构使用客户端扫码,查看经营主体电子营业执照和各类电子许可证照面信息、登记(备案)信息、“一照多址”等信息。

目前,各类型经营主体电子营业执照二维码已自动升级为“企业码”,纸质营业执照将在经营主体申请变更登记时统一更换为加载“企业码”的新版执照。首批关联上线的电子许可证信息包括天津市市场监管委、市药监局、市交通运输委等15个市级部门通过电子营业执照渠道发布的76个事项。天津市市场监管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将积极对接各有关部门,持续拓展“企业码”集成信息,丰富应用场景,不断提升政务服务便利化水平。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市场监管局执 ...

  • 安徽省淮北市相山区市场监管部门开展 ...

  • 第32届华东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在上海 ...

  • 重庆江北:校园食堂现场抽样

  • 江西省万载县市场监管局开展食品安全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