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特种设备>>

安徽省明光市市场监管局:聚焦电梯安全“关键小事” 增进群众福祉“民生大事”

2024-03-05 14:10:05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电梯安全既是紧贴百姓生活的“关键小事”,也是增进群众福祉的“民生大事”。近年来,安徽省明光市市场监管局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解决人民关心的电梯安全问题,预防电梯安全事故发生,采取多项措施,全力保障住宅电梯安全运行。截至目前,全市共有住宅小区在用电梯2450台,其中梯龄5年以内的1405台,5-10年的827台,10-15年的218台。

安全教育“广宣传”,提升风险防范能力。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利用微信群、微信公众号等线上网络媒体宣传电梯安全法律法规和安全意识,线下聚焦“一老一小”群体,通过开展电梯安全进校园、进社区等活动,开展特种设备法律法规和安全文明乘坐电梯知识科普宣传,不断提高群众电梯安全意识;督促电梯维保、使用单位学习特种设备安全法律法规以及电梯安全相关业务知识,不断提升企业安全生产责任意识,强化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同时,组织企业开展电梯安全事故救援应急演练,提升企业应急救援能力,提升了电梯安全风险防范能力。

监督管理“严执法”,强化执法监管力度。以开展电梯安全“强基”行动及“筑底”行动为抓手,以梯龄长和新建电梯为重点,聚焦群众反映的问题,持续强化执法监督检查。重点检查电梯使用单位是否按要求落实主体责任、是否建立并执行安全管理制度、是否开展日常巡查和定期检查,严查无责任主体、使用脱管、失管状态的电梯,加大对违法违规使用电梯行为的整治查处力度。将2处检验不合格电梯列入隐患清单,进行闭环治理,立案查处1起电梯超期未检案件。

隐患整治“零容忍”,守牢安全防护底线。引入第三方电梯维保质量检验检测机构,对17家维保单位的维保质量进行抽查检查。重点查看维保单位资质、人员(维保)持证上岗情况、巡查、维护保养记录是否完善、有无应急预案及演练记录、三方通话是否畅通等安全保护装置。共抽查电梯100台,排查消除隐患问题501个,立案查处1起电梯维保违法行为案件,确保电梯安全源头可控,严防设备“带病”运行。

落实责任“全覆盖”,发挥社会共治作用。一是督促电梯使用、维保单位主动落实责任,由管设备向管单位转变。二是加强与住建、应急管理、公安等部门及地方党委政府的协同配合,发挥主管优势,形成部门合力。三是邀请人大代表、新闻媒体、小区业主,现场随机选择电梯,对电梯机房、井道、底坑全方位“把脉问诊”,现场对维保质量较差的2家电梯维保单位进行约谈,形成电梯安全社会共治氛围。(宋芝武 许阳)

(责任编辑:陆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福建泉州:数字化农业 标准化生产

  • 海上风电多功能运维母船在福建省福州 ...

  • 上汽荣威维修数据分析:发动机故障频 ...

  •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2023年机械 ...

  • 江苏省兴化市林湖乡通过机械化高科技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