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湖南益阳发布春季开学校园食品安全提示

2024-02-29 16:19:08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学校开学季,湖南省益阳市市场监管局就春季开学校园食品安全发布提示:

落实主体责任。要严格落实校园食品安全管理的主体责任,校长(园长)是校园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进一步完善校园食品安全责任体系、风险防控动态管理机制、食堂食品安全风险清单,建立风险隐患排查整改台账,全面加强校园食品安全管理;压实食品安全总监和食品安全员责任,落实食品安全“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工作机制。

强化人员管理。开学前,要全面检查从业人员健康证明是否在有效期内,确保持有效健康证上岗;组织食品安全总监、食品安全员和从业人员等开展食品安全知识、岗位技能操作等培训、考试,熟悉食品安全知识、规范操作程序,注意个人卫生。

开展全面自查。要对照《学校食堂食品安全自查表》开展自查自纠,做好自查情况记录,及时整改自查发现问题;保持学校食堂内空气流通,加工制作场所环境卫生干净整洁,完善“三防”设施设备;检查库存食品、食品添加剂和食品相关产品,及时清理处置过期、变质和感官异常的食品,并做好登记,尤其是米、面、油等大宗食材以及干蘑菇、木耳、花生等易受潮霉变的食材和已启封的调味料等。

规范加工操作。要严格执行《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餐饮服务通用卫生规范》的各项要求,盯紧重点环节,排查风险隐患,严把主体责任、进货查验、食品储存、加工制作、餐具洗消、食品留样六道关口。加工贮存防止生熟食品交叉污染,烹饪食品时做到烧熟煮透。

用好“明厨亮灶”。要加强后厨食品安全管理,确保视频监控点覆盖高风险区域。对“明厨亮灶”及“互联网+明厨亮灶”运行进行日常维护,发现视频无法正常显示及时联系安装或维修公司上门维护,发现设备损坏及时更换。

加强鼠害防制。配齐配足粘鼠板、捕鼠笼、机械式捕鼠器等鼠害防制设施设备。在人员、货物进出通道处设置符合标准的防鼠挡板等防鼠设施。排水管道出水口、地面、墙壁、门窗、天花板等应采取措施有效避免老鼠侵入和栖息。定期开展环境卫生打扫和防鼠设施维护工作,消除老鼠活动藏身的土壤。

完善应急处置。要完善食品安全应急管理制度,强化食堂食品安全管理,预防食源性疾病,师生出现疑似食物中毒症状,应及时送医治疗,保护现场,上报属地党委政府、市场监管、教育、卫生健康等部门进行处置。

培养良好习惯。要把食品安全作为开学第一课内容,培养学生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饭前便后洗手,不喝生水,不光顾无证照的餐饮店、路边摊,不购买“三无食品”;坚持光盘行动,制止餐饮浪费。(夏赞东)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长安汽车故障维修数据分析:可靠性/ ...

  • 以高标准质量强省建设 助推海南自贸 ...

  • 创新为引擎 进取无止境——记“国家 ...

  • 北京通州:邀请市民随机“点单”

  • 江西于都:快检护航元宵节食品安全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