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总局动态>>总局动态>>

特殊食品安全监管工作要点发布

2024-02-29 11:32:46 中国质量报

聚焦“五个立足” 守护“一老一小”

特殊食品安全监管工作要点发布

本报讯 (记者 胡锡丰)近日,市场监管总局印发《2024年特殊食品安全监管工作要点》(以下简称《要点》),共5个方面18条,对2024年全国特殊食品安全监管工作作出部署和安排。

《要点》指出,2024年,特殊食品安全监管工作要牢牢把握“讲政治、强监管、促发展、保安全”工作总思路,深入践行“四个最严”要求,从防风险、保安全着手,开展“‘两个责任’落实见效年”行动,聚焦“五个立足”提升监管水平,努力实现责任落得实、风险防得住、底线守得牢、产业助得好,为保障高水平安全、促进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立足提质增效,健全完善制度机制。特殊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将持续完善保健食品原料目录,优化保健食品备案管理模式,鼓励保健食品新功能研发申请,积极推进婴幼儿配方液态奶纳入注册管理相关修法进程,制定婴幼儿配方液态奶生产许可审查细则、编制特殊食品生产企业体系检查指南释义等。

立足末端发力终端见效,推进“两个责任”落实落细。特殊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将分类研究制定特殊食品生产企业食品安全风险管控清单指南,督促各地指导企业将质量管理体系与风险管控有机结合,不断完善风险管控清单,强化督促指导和监督检查等,切实将食品安全责任落实到“最小工作单元”。

立足预防为主,强化全链条风险防控。特殊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将严把产品注册备案、生产经营许可及备案关,稳妥做好新国标发布后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注册,发布“无产品技术要求、无有效期”保健食品换证审查要点,坚持问题导向、预防为主,抓“常”抓“长”风险隐患排查整治,持续推进保健食品行业专项清理整治行动巩固提升等。

立足凝聚合力,全方位夯实监管基础。特殊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将加强监管能力建设,强化信用监管、智慧监管与日常监管有机结合,提升能力水平;持续推进融合共治,大力发挥特殊食品安全专家、行业协会、新闻媒体作用。

立足党建引领,为各项工作提供政治保障。特殊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将持续深化政治机关建设、认真做好行风建设“深化拓展年”工作、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特殊食品安全监管干部队伍,把党的领导贯彻到工作全过程各方面。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以高标准质量强省建设 助推海南自贸 ...

  • 创新为引擎 进取无止境——记“国家 ...

  • 北京通州:邀请市民随机“点单”

  • 江西于都:快检护航元宵节食品安全

  • 重庆市合川区市场监管局开展景区食品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