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内蒙古通辽市全面推行“体检式监管服务型执法”新模式

2024-02-29 10:15:03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2023年,内蒙古通辽市市场监管局全面启动实施“体检式监管、服务型执法”新模式,把服务贯穿到执法的全过程,让服务更加精准,让执法更有温度,全力打造“监管卫士、服务标兵”品牌。

主动服务,开展事前“把脉式”指导

建立“保姆式”常态化沟通服务机制。制定经营主体问题诉求收集、处理、反馈制度,形成从问题反映到解决落实的工作闭环。全年共召开企业恳谈会195场次,征集和解决各类问题1278个。

建立“套餐式”代办帮办服务机制。指导各旗县市区加快企业登记、注销“一件事一次办”改革,设立“套餐式”代办帮办服务窗口,进一步精简办事程序、减少办事环节、压缩办理时限,为企业提供更便捷、更优质的服务。在“进一次门、查多项事”的同时,做到“进一次门、办多件事”。

建立“体检式”预警提醒服务机制。制定重点检查事项清单,将检查结果与检验检测、企业信用、投诉举报等各类数据信息进行整合研判,形成“体检报告”。针对“数据异常”企业,共组织约谈33家次,发出提醒告诫函17份,实现了事前精准诊断和风险预警。

“一站式”企业维权服务机制。挂牌成立自治区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分中心和知识产权服务大厅,开展知识产权申请注册业务“一网通办”和维权援助“一站式”受理、“一门式”解决。推动各旗县市区建立知识产权维权援助站(点)83家,知识产权维权处理时间由原来的90日缩短至60日。

宽严相济,开展事中“靶向式”执法

坚持重违严惩。对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和工业产品领域关系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突出问题和严重违法行为,坚持果断“亮剑”,重拳出击。共查办大案要案6起,保持了重违严惩的高压态势。坚持包容审慎。对一般违法行为建立容错机制,制定出台《市场监管轻微违法行为不予行政处罚清单》《市场监管轻微违法行为不予行政处罚清单》,共列入免罚事项36项,确定不予实施行政强制情形16种,进一步拓展柔性执法领域,彰显执法温度。对免罚后的经营主体加强指导规范和后续监管,确保免罚不免责,形成了免罚、整改、规范的工作闭环。全年共实施免于处罚案件335件,其中,首违不罚118件、轻微免罚217件;减轻处罚142起,减轻额度467.8万元。

规范自律,开展事后“康复式”回访

建立分级分类回访机制。通过走访行政处罚当事人,征询对案件处理结果的意见,有针对性地送法律、送政策、送服务、送技术,使当事人更加认同市场监管执法工作,加强经营自律,有效减少行政争议,用有“温度”的执法助力经营主体健康发展。创新信用修复方式方法。在全区率先建立了行政处罚决定书与信用修复告知书(提示函)“两书同送”工作机制,实行“一处罚一告知(提示)”,增强信用修复针对性。今年,已累计为经营主体办理信用修复15677户,有效激发经营主体活力。(来源:内蒙古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以高标准质量强省建设 助推海南自贸 ...

  • 创新为引擎 进取无止境——记“国家 ...

  • 北京通州:邀请市民随机“点单”

  • 江西于都:快检护航元宵节食品安全

  • 重庆市合川区市场监管局开展景区食品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