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宁夏市场监管部门六项举措守护春季“开学第一餐”

2024-02-29 10:11:04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宁夏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加大校园食品安全监管力度,以实际行动护航“开学第一餐”。

一是提前谋划部署,压实“两个责任”。印发《关于寒假期间做好校园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排查工作的通知》,督促指导学校食堂、校外集体用餐配送单位认真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在“开学第一餐”前完成食品安全风险隐患自查自纠,确保开学前完成问题整改。召开全区校园食品安全排查整治调度会,进一步压紧压实相关方面的责任,确保隐患发现及时并处置到位。联合教育、消防等部门抽查各市、县(区)高校、中小学及幼儿园42家,对发现的107个食品安全管理方面问题,实地指导解决并形成问题整改清单。

二是抓好教育培训,强化防范意识。督促指导学校食堂完善从业人员健康档案,以岗位需求为出发点,在春季学期“开学第一餐”前根据学校食品安全管理特点,围绕《食品安全法》《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等法律法规,开展校园食品安全知识宣传培训,确保食品安全管理人员和从业人员熟练掌握食品安全相关知识内容,进一步提升食堂从业人员的食品安全意识和操作技能规范水平。

三是突出工作重点,排查风险隐患。印发《关于做好春季校园食品安全工作的通知》,以供餐人数多的学校食堂、基础薄弱的农村地区学校食堂、食品安全风险高的校外集体用餐配送单位以及校园周边食品销售和餐饮服务单位为重点开展风险隐患排查。严查严管进货查验把关不严、食品原辅材料变质或超过保持期、餐饮制作不规范、餐饮具清洗消毒不彻底、异物控制不严格、问题整改不落实、制度执行不到位等食品安全问题。

四是确保环境卫生,完善追溯体系。指导督促校外集体用餐配送单位和学校食堂做好开学前对餐饮具、容器工具全面消毒, 保持加工制作和就餐场所清洁卫生,确保通风、“三防”等设备设施正常运转。定期维护“互联网+明厨亮灶”可视化系统,及时更换故障摄像头,持续巩固学校食堂“互联网+明厨亮灶”全覆盖。严格按照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要求,及时清理腐败变质、超过保质期的食品,确保广大师生“开学第一餐”吃得安心、放心。

五是制止餐饮浪费,倡导节约风尚。加强对学校及校外集体用餐配送单位反食品浪费的教育指导,规范食品加工制作过程,减少食材浪费。持续开展“光盘行动”,引导学生养成勤俭节约、珍惜粮食的文明用餐习惯。

六是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协同治理。公布各地市场监管部门举报电话和邮箱,联合协会发出倡议,健全学校食品安全风险防控体系,广泛汇聚社会各方力量,进一步压实学校主体、行业主管、部门监管、属地管理等各方责任,推进校园食品安全协同治理,牢牢守住不发生校园重大食品安全事故底线。(来源:宁夏市场监管厅)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以高标准质量强省建设 助推海南自贸 ...

  • 创新为引擎 进取无止境——记“国家 ...

  • 北京通州:邀请市民随机“点单”

  • 江西于都:快检护航元宵节食品安全

  • 重庆市合川区市场监管局开展景区食品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