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广东中山推动节约粮食、反对浪费成为“新食尚”

2024-02-28 11:50:50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2023年,广东省中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积极推进反食品浪费专项工作,使节约粮食、反对浪费的社会风气日益浓厚,中山市连续8次在全省食品安全工作评议考核中获评A级。

强化统筹,工作机制更加完善

市镇市场监管部门组建成立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工作专班,按实际设置综合协调、平台责任落实、餐饮监管、标准规范、执法稽查、新闻宣传等专项工作组。组织召开2023年餐饮食品安全监管工作会议暨反餐饮食品浪费工作部署会,讲解反食品浪费工作具体要求,500余名餐饮单位负责人签署承诺书。建立联络、督查、信息报送等工作机制,通过现场指导、线上解疑及时指导业务开展;结合“双随机一公开”、飞行检查、专项督查等工作,对镇街落实情况开展督促指导,存在问题要求限期整改,形成工作闭环。制定宣传工作方案,将制止餐饮浪费宣传与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宣传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开展。

强化指导,平台主体责任更加明确

通过行政指导会、约谈等方式,要求“美团外卖”“饿了么”两家网络订餐平台在平台页面内配合开展“反食品浪费”宣传工作,利用数据能力丰富和完善线上餐品的信息描述,积极推广小份餐品,引导消费者适度点餐、理性消费。专门定制50万张“反食品浪费”外卖封签,提醒消费者“文明用餐、反对浪费”。开展专项线上监测,2023年共监测单位12665家,发现587家单位未按要求落实反浪费宣传,已督促其进行整改。

强化监督,生产经营行为更加规范

将反食品浪费监督检查纳入餐饮环节日常监管项目,重点检查餐饮单位经营过程是否存在严重食物浪费、是否诱导消费者多点餐、是否开展节约粮食相关宣传;在检查过程中也指导各餐饮单位主动引导消费者适度点餐,鼓励支持餐饮单位通过采取小份菜、半份菜、分餐制等做法减少食品浪费。2023年,共检查餐饮单位10327家,责令未主动对消费者进行防止食品浪费提示提醒、误导诱导过量点餐等违法行为的餐饮单位立即整改并处以警告。召开制止餐饮浪费执法稽查工作会议,围绕餐饮外卖、婚宴、自助餐、单位食堂等重点环节加大监管执法力度。推广简案快办程序,重点查处未主动对消费者进行防止食品浪费提示提醒、误导诱导过量点餐等违法行为,全市责令整改并予以警告的案件56宗。通过微信公众号、门户网站曝光典型案例,其中餐饮浪费典型案例3批次13个。推动企事业单位积极参与粮食节约和反食品浪费相关标准研制工作,2023年发布《餐饮服务单位节约经营服务规范》和《餐饮服务单位节约良好行为评价指南》2项团体标准,并将《餐饮服务单位节约经营服务规范》立项为中山市地方标准制定计划项目。

强化宣贯,反对浪费氛围更加浓厚

指导市饮食业商会发出《关于制止餐饮浪费 力行绿色健康消费的倡议》,联合市消委办发布《厉行勤俭节约 制止餐饮浪费倡议书》,与网络送餐平台联合,发动外卖送餐群体开展反餐饮浪费公益宣传,让骑手成为食品安全“流动宣传员”,已组建先“蜂”骑手队伍17个,吸纳骑手400余人。率先建成广东省首家反食品浪费研教基地(一期),民众街道主动在锦标学校成立首个“制止餐饮浪费教育基地”,市镇监管部门积极开展“全民投票查餐厅”直播、主题研学、食品安全及反食品浪费知识进校园、进商圈等宣传活动,并通过报纸、广播电视、新媒体平台等多种形式进行专项宣传,累计开展反餐饮浪费宣传报道253次,开展重点宣传活动277个,宣传覆盖超90万人次。(来源:中山市场监管)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以高标准质量强省建设 助推海南自贸 ...

  • 创新为引擎 进取无止境——记“国家 ...

  • 盘点广汽“丰田、本田、传祺”:信号 ...

  • 北京通州:邀请市民随机“点单”

  • 江西于都:快检护航元宵节食品安全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