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质量提升>>

中山市市场监管局板芙分局成功创建“广东省四星市场监管分局”

2024-02-27 16:13:47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日前,广东省中山市场监管局板芙分局入选首批“广东省四星市场监督管理分局”名单。

近年来,广东省中山市场监管局板芙分局“创一流、走前列”为目标,以“固根本、强基础、创特色”为思路,全力推进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试点创建工作。

党建引领固根本,队伍建设焕发新气象

坚持将党建与业务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围绕食品药品、特种设备等多个市场监管和民生关注领域制定专项行动方案,将“党建+N”工作模式落到日常。推进个体私营企业党建工作指导站建设向农贸市场、民营企业、餐饮业和个体户等多领域延伸,发挥党建引领阵地作用。高标准打造党建文化墙,营造出“抬头受教育、低头思感悟”的浓厚党建氛围。开展党员示范岗和“戴党徽、亮身份、作表率”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在监管服务中创先争优、走在前列。

规范标准强基础,履职效能实现新提升

秉持“标准是保障,规范是力量”的理念,按照规范统一、因地制宜的原则,修订完善业务工作手册,对15项管理制度、128项权责事项进行清理整合,对基础设施装备配备和标识等进行规范调整,确保职责履行有章可循,运转协调精准高效。2023年以来,板芙分局深入开展“减证便民”行动,通过推行双告知、“一照通行”、企业开办“全链通”、食品药品许可承诺制、企业简易注销等措施,将企业平均开办时间压缩至半天内,经营主体准入跑出“加速度”。

守正创新增实效,优化服务展现新作为

优化个转企服务,市场潜力充分释放。成立板芙镇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工作领导小组,采用领导带队走访、上门送服务的方式,当好政策诠释的“宣传员”、纾困解忧“服务员”、联企助企“联络员”,助力经营主体稳步增长。2023年,新增经营主体1242户,同比增长15%,全镇累计经营主体9663户。

净化市场环境,消费信心持续提振。持续推进全域放心消费创建,累计培育放心消费承诺单位233家,无理由退货承诺实体店45家。全力打造投诉举报快速处置机制,以“接诉即办”为抓手,做到“接诉即办”、快速回应,2023年累计受理投诉举报办理单829宗,办结率为100%。2022年、2023年连续两年获得“中山市消费维权先进基层单位”称号。

深化质量提升,发展动力加速聚集。践行“香山文化+农贸市场”的理念,高标准打造“香山新街市”3家。建立商标品牌培育指导站和知识产权维权援助服务站,“双站”促成里溪村申请集体商标2个,协助办理知识产权质押贷款500万元,出具专利商标维权援助意见书4份,为辖区企业提供知识产权保护、业务咨询等服务,节省成本近100万元,带动GDP增长约2亿元,智装园作为广东省产业质量典型案例通过了初审。2022年2023年,板芙分局质量工作考核连续被评为“优秀”。

强化监管力度,安全底线不断筑牢。制定《板芙镇查处特种设备安全隐患专项整治工作方案》,通过建立以安全监察为主体、行政执法为后盾、技术检验为支撑、应急处置为保障的工作机制,推动特设安全监管工作不越位、不缺位,安全监察的及时性和有效性有效提升。严格落实食品安全“党政同责”制度,出台《板芙镇食品安全委员会工作规则》和《板芙镇食品安全监管事权清单》,“四个最严”要求落到实处2018以来,食品安全工作考核连续六年获“优秀”等次。(供稿:中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板芙分局

(责任编辑:陆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盘点广汽“丰田、本田、传祺”:信号 ...

  • 北京通州:邀请市民随机“点单”

  • 江西于都:快检护航元宵节食品安全

  • 重庆市合川区市场监管局开展景区食品 ...

  • 山东省烟台开发区市场监管局督促特种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