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食品安全>>

重庆南岸区全力护航“开学第一餐”

2024-02-20 15:53:51 中国质量报

全面排查 补齐漏洞 聚焦关键 强化检查

重庆南岸区全力护航“开学第一餐”

本报讯 (记者 谢 旺)近期,重庆市南岸区市场监管局积极开展校园食品安全排查整治专项行动,采取网上智慧监管和现场检查相结合的形式,及时消除风险隐患,全力护航师生“开学第一餐”。

全面排查,压紧压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学校组织开学前的食品安全全面自查,消除食品安全隐患,做到早发现、早预防、早消除。全区严格贯彻落实《学校食品安全和营养健康管理规定》,落实校长(园长)负责制,配齐配强食品安全总监、食品安全员,健全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实施中小学幼儿园陪餐制度;建立“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风险管控清单。

补齐设施漏洞,有效防止有害生物。南岸区市场监管局联合南岸区教委组成联合工作组深入辖区各中小学、幼儿园,督促学校利用假期补齐“三防”设施漏洞,确保配备符合实际的防鼠、防虫、防蝇设施并能够有效发挥作用,防止有害生物侵入。目前,南岸区“三防”设施有漏洞、短板的37个学校(含幼儿园)已全部完成整改,经验收合格投入使用。

聚焦关键环节,强化校园食品安全管控。南岸区市场监管局重点检查了学校食堂实施智慧管理的“互联网+明厨亮灶+AI智能识别”功能是否持续在线,使用“重庆阳光食品”App开展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原材料管理、培训考核、风险隐患管理等情况,发现“风险隐患信息”39起,已全部整改到位并通过App上传。该局还查看各岗位人员责任落实、食品安全自查自纠、食品原料采购贮存、设施设备配备维护、餐用具清洗消毒、加工操作风险管控、食品留样等相关情况;进一步强化食品从业人员风险防范意识,严格按照《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餐饮服务通用卫生规范》《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的要求,做好食品制作过程的规范操作,确保师生饮食安全。

加大检查力度,整治校园周边食品安全隐患。南岸区市场监管局以学生群体经常光顾的快餐店、奶茶店、蛋糕店等经营单位为重点检查对象,开展全面核查,净化学校周边食品安全环境。截至目前,该局出动执法人员350人次,检查学校幼儿园食堂201家,学校周边经营单位112家,发现食品安全隐患69起,依法出具责令盖章通知书15份,立案处罚3起。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山东省无棣县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你 ...

  • 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黄平县举 ...

  • 广西来宾市场监管部门维护年货市场秩 ...

  • 春节期间北京市旅游收入约286.5 ...

  • 奥迪品牌这些故障需注意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