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食品安全>>

河南渑池县市场监管局强化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监管

2024-02-20 15:53:11 中国质量报

管好“土厨师” 推行“放心宴”

河南渑池县市场监管局强化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监管

□ 梁小卫 本报记者 孙中杰

河南省渑池县市场监管局严格按照食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扎实调研,示范引领,加强监管,对农村流动宴席食品安全管理、运行模式进行积极探索和创新,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监管的“渑池模式”。该局的做法得到了河南省市场监管部门的认可。

农村流动宴席一直是食品安全监管的重点和难点之一,长期以来,相关经营主体存在“多、小、散、乱”、无序承办,疏于管理,加工经营设施、设备简陋,从业人员业务素质不高、安全经营意识淡薄等问题,为食品安全带来了风险隐患。

针对这些情况,2023年年初,渑池县市场监管局进行部署,抽调精干力量,对全县12个乡镇、236个行政村的农村流动宴席实际情况展开了长达6个月的调查摸底工作。

经过扎实调研,该局建立完善了一整套针对农村流动宴席承办经营的管理制度。按照标准要求,渑池在全县范围内评定出符合流动宴席从业经营单位44家,其中一级承办单位12户,可在全县范围从事农村流动宴席经营活动;二级承办单位32户,可在指定的1~2个乡镇从事农村流动宴席经营活动。

为强化示范引领和标准化管理,该局出台了“123”工作法,制定《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管理办法》、农村集体聚餐承办经营一、二级标准,完善“三个表格”,即流动宴席备案登记表、基本信息表、经营报备表,为农村流动宴席的监管和发展提供了有效的安全保障。流动宴席经营者要提前报备,针对报备情况对举办地进行实地勘验,对符合经营条件的进行设施、设备布局指导,对不符合经营条件的进行整改或取缔。

该县流动宴席经营者加大投入力度,着力打造农村集体聚餐示范店。多家“一级”承办经营者按照“明厨亮灶”食品安全标准,建成了样板操作间。全县44家流动宴席经营者先后购置专用流动餐车5台、冷链运输车辆8台、冷藏运输车29台、其他运输车辆40余台,总投资2000多万元。

渑池县市场监管局还先后组织开展针对农村流动宴席食品安全专项执法检查6次,现场取缔非法经营活动20家,立案查处6起,处罚6万元,真正起到了处理一案,教育一片,震慑一线的效果。

为进一步加强全县农村流动宴席的规范化和自律性,在该局积极引导下,成立了渑池县农村流动宴席协会,44户获得农村流动宴席经营资格的负责人召开“渑池县农村流动宴席协会第一届选举大会”,选举会长1名,副会长3名,秘书长1名,理事5名,并表决通过了《渑池县农村流动宴席协会章程》,使全县农村流动宴席食品安全管理工作进入了规范化、常态化运营的新阶段。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山东省无棣县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你 ...

  • 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黄平县举 ...

  • 广西来宾市场监管部门维护年货市场秩 ...

  • 春节期间北京市旅游收入约286.5 ...

  • 奥迪品牌这些故障需注意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