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食品安全>>

购买水果制品色泽气味是关键

2024-01-23 14:22:32 中国质量报

我国实施食品生产许可管理的水果制品分别为:蜜饯、水果干制品、果酱。水果制品抽检参考标准包括GB 2762-2017《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污染物限量》、GB 2763-2016《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 2760-2014《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等产品明示标准和质量等要求,抽检项目包括食品中污染物、食品添加剂、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微生物等指标。

高盐高糖要控制

切勿迷恋“高颜值”

我国蜜饯产品种类众多、风味独特。蜜饯产品多采用盐渍或糖渍工艺,盐或糖含量普遍较高。《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建议每天食盐摄入量不超过6g,而吃100g某品牌蜜饯就会摄入近12g食盐,导致不健康饮食,尤其三高人群等慢性病患者更应谨慎食用。另外,果蔬在加工过程中维生素等营养成分会有不同程度的损失,蜜饯营养成分不及新鲜果蔬。经过加工后的水果制品,色泽不会过于鲜艳,个别不法商家为了蜜饯卖相更好,不排除会在蜜饯中超范围、超限量使用着色剂。因此,选购蜜饯时不宜过度追求色泽,“颜值”过高未必是件好事。

3个步骤辨别质量

存储避光勿高温

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建议,消费者可通过3个步骤辨别水果干制品质量。看标签,根据GB 7718-2011《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预包装食品标签通则》规定,食品中如果添加了二氧化硫,生产企业应在食品标签上进行标识;嗅气味,水果干制品应自然清香,不要购买具有刺激性气味的水果干制品;察颜色,尽量挑选原色食品,避免购买色泽明显偏白或过于鲜亮的水果干制品。

食用水果干制品时,需适量食用,过量食用水果干制品可能导致热量摄入过多。水果干制品开封后要尽快食用完,并保存在阴凉干燥处,避免阳光直射和高温,以保持口感。

三招挑选“健康酱”

口感成色要自然

《重庆科技报》曾针对果酱选购,提醒过下述注意事项。

面对货架上样式繁多的果酱,在挑选时,应注意看配料表,配料表越简单越好,尽量选择配料表上只有水果和糖的果酱,并且水果含量最好高于糖含量,如果添加剂中存在果胶和柠檬酸是可以购买的,如果还存在香精、色素等,则不建议购买。从原料来看,富含花青素、类黄酮和矿物质的水果制作出的果酱营养价值最好。此外还应看食色,未添加或添加较少色素和香精的果酱,其颜色较为透亮、自然,可以吃到果肉,闻到本身的果香味。

《中国质量报》【热点食品抽检盘点】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甘肃省华亭市市场监管局加强对经营者 ...

  • 我们向质量宣誓

  • 维修数据分析:南北大众谁的产品更靠 ...

  • 河南省开封市市场监管部门在全市范围 ...

  • 向着建设汽车强国的目标奋勇前行——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