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食品安全>>

辽宁省凤城市市场监管局多措并举确保食品安全

2024-01-22 18:15:36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2023年,辽宁省凤城市市场监管局牢牢抓住食品安全红线,坚决落实“四个最严”要求,多措并举,强化监管,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食品安全问题,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抓方案促落实。出台《凤城市食品安全三年攻坚行动实施方案(2023-2025年)》《全市开展农村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三年专项行动(2023-2025年)方案》等全局工作方案,做到有领导、有组织、有队伍、有措施,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重点领域、突出热点问题,进一步压实任务、落实责任、锁定目标开展监管工作。

抓源头防风险。对进入本地的部分大宗食用农产品,实施产地准出、市场准入证明和抽检报告信息化追溯管理,实现来源可溯、去向可追,切实防范农批市场食品安全风险和疫情传播风险。对食品加工小作坊严把原料进货查验关、生产加工关和成品检验关,严防有安全隐患的小作坊食品流入市场。

抓监管促整治。一是日常监管服务。重点加强城乡农批市场、大中型生活和生鲜超市、小作坊、餐饮食堂和校园周边食品安全日常监管,从制度建设、日常管理、食品采购、贮存和加工情况等方面进行检查和指导,督促企业严格落实“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工作制度,加强食品安全隐患自查整改。二是专项整治行动。开展校园及周边、“黑作坊”、临期食品、五毛食品、婴幼儿食品、农产品质量等专项整治行动8次,联合执法行动3次,出动执法人员200多人次,排查食品安全风险隐患16个,下达责令整改书16份。三是严查案件。全年共查办食品案件46件,移交公安机关案件2件,办理公安机关移交案件1件,在民生领域案件“铁拳”行动中立案4件,全年罚没约10万元,有力打击食品安全违法行为,维护了公平、安全的市场环境。四是抓抽检促监管。对小商店、小作坊、蔬菜批发市场和重点生产企业等1100批次重点食品品种进行抽检,对风险隐患及时核查处置,为全市食品安全保驾护航。

抓规范促提升。依据《植物油小作坊生产环境基本要求》,对辖区内17家植物油小作坊量身定制“一坊一策”专项提升改造方案,并主动帮助研究解决办法、亲自上手帮其规范,目前已全部改造完成。强化思想引导和业务指导,积极培育创建食品安全放心单位标杆,年内创建省级放心肉菜超市1家、省级餐饮食品安全放心店1家,为食品安全助力保障。

抓活动做保障。超前研判,精心部署,全力做好学业考试、传统庙会、“两会”、学术会、体育比赛等重大活动食品安全保障10余次,出动监管执法人员约50人次,严排安全隐患、监督操作规程,确保参加活动人员餐饮食品安全,圆满完成重大活动食品安全保障任务。

抓宣传强意识。利用“3·15消费者权益日、政务公开日、食品安全活动周等活动,通过现场人员宣传、条幅宣传、发放宣传品,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和电子屏播放等方式,开展食品安全科普宣传。利用日常监管契机,向业户普及相关法律法规,开展食品安全自我承诺活动,提升业户食品安全意识,督促其履行主体责任。借助网站、报刊、微信等各类媒介宣传食品安全知识和发布提醒告诫书,努力营造人人关心食品安全、人人知晓食品安全的浓厚氛围。

下一步,凤城市市场监管局将继续坚持“四个最严”工作要求,深入实施食品安全战略,进一步提升全市食品安全治理能力和保障水平,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刘娜)

(责任编辑:陆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我们向质量宣誓

  • 维修数据分析:南北大众谁的产品更靠 ...

  • 河南省开封市市场监管部门在全市范围 ...

  • 向着建设汽车强国的目标奋勇前行—— ...

  • ​《山东省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