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福建开展小微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提升工作见实效

2024-01-12 14:07:05 中国质量报

以认证为钥 开发展之门

福建开展小微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提升工作见实效

□ 陈 永 本报记者 江 岱

智能制造生产线高效运转,原材料在经历一道道工序后,被加工成各类美味的速食料理包……走进福建省三明市圣龙食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圣龙食品”)的生产车间,记者看到了一派生机勃勃的生产景象。

“质量是企业的生命,产品质量过硬才能打开市场。”该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通过小微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提升行动(以下简称“提升行动”),圣龙食品建立了一整套涵盖从产品生产到出厂全环节的统一标准,实现质量可控,销量稳步提升。

与众多小微企业一样,此前该企业存在产品质量不稳定、品牌影响力不大、市场占有率不高等问题。在提升行动中,福建省市场监管局派专业人员入驻企业,为其定制个性化提升方案,从原材料入厂管控、产品过程巡检到成品出厂验收,实施全过程质量管理,使企业产品合格率得到稳步提升。

圣龙食品是福建省小微企业的典型代表,也是提升行动的受益者。据悉,近年来,福建省市场监管局在总结前期提升行动经验成果基础上,充分调动市、县两级市场监管部门积极性,提升认证机构帮扶质效,以认证提升服务为钥,打开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之门。

提升行动开展之初,福建省市场监管局积极推动各级地方政府在专项资金、金融信贷等方面出台支持政策,并首次联合福建银保监局出台工作方案,加大信用贷款、中长期贷款投放力度,为小微企业提供金融支持。据统计,2023年,在该局推动支持下,小微企业共获各项金融贷款31.66亿元。

与此同时,该局积极指导各设区市(县)市场监管部门争取地方政府支持,通过资金补助、政策激励、费用减免等举措配合开展认证提升行动。漳州市市场监管局围绕服务漳州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千百亿产业培育行动计划”,出台相关措施加大对食品企业帮扶力度,为企业节约成本50多万元;三明市市场监管局出台相关举措,推动三明市、沙县区财政共同出资2000万元成立沙县小吃产业发展基金。

多年来,福建省市场监管局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总结出“科学规划、调查摸底、广泛动员、确定企业、现场调研、建章立制、体系运行、检查改进、总结验收、成果分享”十步工作法,构建实施“‘一揽子’工作部署、企业需求和行业特色‘两手抓’、政府专班+机构专家+企业专人‘三融合’专业化团队”的“一二三”工作机制,打造“制定一套实施方案、提供一个创新平台、建立一本小微台账、打造一批示范区域、健全一套监督机制”的“五个一”管理模式,取得良好成效。

2023年,该局不仅坚持“帮扶一家、惠及一批、带动一片”原则,构建以“小微企业为点、上下游产业链为线、区域试点为面”的点线面一体提升模式,还通过建立“监督+激励”双重机制,编制提升行动辅导手册,制定提升行动相关考评准则,助力认证机构工作人员及企业辅导老师业务能力提升,确保提升行动取得新成效。

福建省市场监管局注重宣传培训,要求福建各级市场监管部门通过实地走访、座谈交流等手段加强引导,以培训会、交流会等形式宣传提升行动的重要性,扩大社会影响力。同时,各认证机构在市场监管部门组织指导下,发挥技术优势,对企业开展多种形式培训,截至目前,共培训277家小微企业2618人次。

“为保证提升行动取得实效,各认证机构结合小微企业特点及调研诊断情况,为企业定制个性化方案,助其提升质量管理水平和经营绩效。”福建省市场监管局认证检测处相关负责人表示,提升行动还产生明显的示范引领效应,不仅让受帮扶小微企业的质量管理水平大幅提升,还带动整个行业增强质量意识、重视质量管理。数据最有说服力:2023年5,莆田市宝得服饰有限公司的产品返修率为17.2%,开展提升行动4个月后,产品返修率下降至10.6%。因返修率下降,该公司每月节省成本近8万元。

福建省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福建省市场监管系统通过提升行动共帮扶1000多家民营企业,对推动福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重要贡献。新的一年,福建省市场监管局将继续立足产业建设需求,推进提升行动走深走实,促进企业全面提升质量管理能力和产品(服务)质量水平,推动民营经济实现跨越发展。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在近14 ...

  • 江西省于都县市场监管局查扣不同规格 ...

  • 冬季旅游 红红火火

  • 海南省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大力发展柑 ...

  • 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建华区市场监管局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