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认证认可>>认证认可>>

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贡献认证认可检验检测力量

2024-01-12 14:06:29 中国质量报

传递信任 服务发展

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贡献认证认可检验检测力量

□ 本报记者 丁 莹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2023年,也是全面提升认证认可检验检测工作水平之年。认证认可检验检测工作“传递信任,服务发展”的本质属性被更多社会各界人士了解,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的积极贡献更加醒目,也得到更加广泛的认可。

“6个更加”是这一年的“素描图”——党的全面领导更加强化、行业发展环境更加优化、服务高质量发展更加有效、维护国家安全更加有力、市场秩序更加规范、国际影响更加彰显。

围绕市场监管总局党组“讲政治、强监管、促发展、保安全”的工作总思路和“一个大市场、两个纲要、三个监管、四个安全”的工作着力点,认证认可检验检测行业全体干部职工担当作为、奋力拼搏,推动认证认可检验检测事业迈上新的发展台阶。

加强政治机关建设,强化党的全面领导。“实”字当先,扎实推进主题教育见实见效,深入开展大兴调查研究,狠抓行风建设三年攻坚行动,针对基层一线和社会反映的堵点难点问题,及时制定解决措施;“责”字为要,全面履行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格规范政商交往行为,加强行风廉政风险防范;“管”字贯通,切实强化统一管理,不断完善认证认可检验检测工作“统一管理、共同实施”的管理体制。

着力深化制度改革,优化行业发展环境。完善认证制度,CCC证书、认证机构批准书电子化,政务服务更加便捷;推进质量诚信体系建设,促进行业规范发展,强化认证机构主体责任一个都不能少。完善检验检测机构资质审批制度,发布新版《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评审准则》,制定许可实施规范,完成全国资质认定评审员轮训,统一技术评审尺度。“优化”被点赞关注:优化审批服务,优化机动车检验机构资质认定技术要求。统一全国司法鉴定领域资质认定申请事项。

持续拉升质量高线,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激发经营主体活力富有成效,助推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作用突出。试点推动上海浦东新区开展CCC免办申报主体资格改革,助力集成电路制造、汽车等重点产业稳链保供;推进铁路产品、轨道交通、北斗基础产品、网络安全服务等认证制度建设,促进产业竞争力提升;引导发展方式绿色转型,加快构建统一的绿色产品认证与标识体系,加快“双碳”领域合格评定体系建设,开展环境、能源、碳计量等管理体系认证工作,将温室气体自愿减排项目审定与核查机构纳入认证机构管理,推动我国碳市场与国际接轨;促进消费扩容提质,出台促进绿色建材、绿色智能家电、新能源汽车消费的政策措施,推动无障碍环境认证保障残疾人老年人等特殊群体生活便利,民宿服务、养老、母婴护理等民生领域服务认证的市场认知度逐步提高。

坚决守牢安全底线,多维服务国家安全。守护消费者人身健康和公共安全是重中之重,将锂电池、移动电源、充电器等产品纳入CCC认证范围;推动商用燃气灶、可燃气体探测器等产品实施CCC认证管理,制定更新汽车产品、儿童用品、电动自行车等CCC认证管理措施和认证规则;强化对重点产品的风险排查、质量追溯和处置工作,提升消费者的信任度、安全感。国家产业安全得到有力保障,开展国产检验检测仪器设备验证评价技术研究,推动标准研制,提升设备质量,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完善网络安全认证检测体系,在已实施网络安全关键设备、专用产品、信息保护、数据管理等认证制度的基础上,建立网络安全服务认证制度,加大对网络关键设备和网络安全专用产品检验机构的抽查力度。在第六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首届中国国际供应链促进博览会等国家重大专项活动中,认证认可检验检测始终“在线”。

规范行业发展秩序,有效传递市场信任。持续加大认证检测市场监管力度,始终保持惩治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联合公安机关开展虚假认证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打击虚假认证、买证卖证、未经批准从事认证、伪造冒用认证证书等违法行为。查办违法违规行为822起,立案处罚531件,罚没款930多万元,移送公安机关10件,下架虚假认证网店33家,撤销认证机构批准资质51家。联合7部委共同开展检验检测机构专项整治“回头看”,持续加大对生态环境监测、机动车检验、碳排放核查等重点风险领域的整治力度,查处违法违规行为7100多起,罚没款3000多万元,撤注销214家机构资质。

夯实监管工作基础,提升行业治理能力。强化法治监管,推进认证认可检验检测法律体系建设,加快《认证认可条例》修订步伐,开展《检验检测条例》立法研究;加强监管队伍建设,培训基层监管人员超30万人次,切实提高一线执法能力。强化信用监管,推动信用风险分类监管,构建专业型认证机构风险分类指标体系,制定检验检测机构信用风险分级分类管理办法,优化监管资源配置。强化智慧监管,开展管理体系认证领域风险监测预警,完善认证人员现场审核网络签到监管系统,建设认证机构全景画像系统,运用大数据技术提升态势感知和预测能力。

持续推进国际合作,增强国际话语权。中国、智利两国签订有机产品认证合作备忘录。中美合格评定对话机制纳入两国元首会晤成果。质量认证“小而美”国际互认合作、“一带一路”检验检测能力提升等项目入选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合作项目清单。发布首批15项“湾区认证”项目,支持平潭综合实验区扩大对台认证结果的采信试点。中国温室气体核查员注册制度由国际人员认证协会(IPC)发布为国际人员评价方案。我国主导制修订的标准在国际标准化组织合格评定委员会(ISO/CASCO)已发布和在研的标准中占比高达23%。

胸怀“国之大者”,牢记“局之要务”。面对新形势新要求,认证认可检验检测行业人员将勇于担当、不辱使命,踔厉奋发、锐意进取,在服务高质量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在近14 ...

  • 江西省于都县市场监管局查扣不同规格 ...

  • 冬季旅游 红红火火

  • 海南省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大力发展柑 ...

  • 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建华区市场监管局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