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内蒙古食品小作坊、摊贩管理新规将于3月1日起施行

2024-01-04 11:16:38 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闫锡坤)近日,从内蒙古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由内蒙古自治区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七次会议修订通过的《内蒙古自治区食品小作坊小餐饮店小食杂店和食品摊贩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将于2024年3月1日起施行。

随着内蒙古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以及新业态的不断涌现,部分规定已经不适应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工作的需要,如缺少对小餐饮店、小食杂店及混业经营的监管内容,登记证没有有效期限,对违法行为的情形及处罚的规定不完善,导致食品小作坊、小餐饮店、小食杂店和食品摊贩(以下简称“三小一摊”)出现违法行为时面临处罚难、执行难等问题,迫切需要修订相关内容。修订后的《条例》不仅扩大适用范围、明确生产经营者责任和政府及部门服务职能、建立完善食品安全控制体系和主体责任体系、明确设定法律责任,还创新增加了网络经营相关内容。

据悉,《条例》在征求意见过程中,共收到相关方提出的意见建议近700条,其中关于食品小作坊等可以从事网络经营的建议比较集中。按照“国家平等对待线上线下商务活动”的原则,《条例》增加了网络食品经营条款,规定食品小作坊、小餐饮店、小食杂店可以从事网络食品经营,食品摊贩可以网络销售自产食用农产品,满足了网络销售与购买的客观需要,让相关经营主体从事网络经营有法可依。

本次修订将小餐饮店、小食杂店纳入《条例》监管范围,填补了内蒙古小规模食品经营业态的监管空白。同时,《条例》聚焦“四个最严”要求,压实生产经营者主体责任,规定“三小一摊”经营者是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对其生产经营的食品安全负责。《条例》强化了政府和相关部门的服务职能,明确了行政机关实施登记备案的时限,并规定实施登记备案不得收取或者变相收取任何费用,监督抽样检验应当支付样品费、不得收取检验费用和其他费用等内容。

《中国质量报》【新闻快讯】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全国各地企业开足马力抓紧生产 力争 ...

  • 江西省于都县市场监管局对公共场所使 ...

  • ​元旦假期到处洋溢着浓浓的节日氛围 ...

  • 起步即高配!吉利银河E8五大版型配 ...

  • 重庆市涪陵区市场监管局开展电取暖产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