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山西构建新型信用监管机制优化营商环境

2024-01-03 12:42:43 中国质量报

筑牢基础 创新举措 提升水平

山西构建新型信用监管机制优化营商环境

□ 本报记者 秦海峰

近年来,山西省市场监管局高度重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坚持以优化营商环境为目标,以健全工作机制为基础,以深化信用监管服务为重点,全力打造“巩固完善、深化融合、创新提升”信用品牌,积极营造经营主体守信、塑信、复信、用信的良好氛围,不断探索创新有效、因地制宜的差异化信用监管举措,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取得明显成效。

为筑牢信用监管基础,山西省市场监管局结合“放管服”改革和商事制度改革的实践,充分发挥信用在市场经济运行中的“基础桩”作用。该局在制定或修订市场监管规范性文件中,融入信用监管理念,嵌入信用监管措施,夯实信用监管法制基础,使信用监管工作有法可依、有标可循,保障信用监管工作的法制化和规范化。同时,该局推动信用监管关口前移,从重失信惩戒向重信用风险防范转变,从信用服务和监管对象的融合点上深化应用,寻找突破口,夯实经营主体责任,指导经营主体加强内部诚信管理,建立诚信管理制度,提升经营主体诚信守法意识和能力水平,从根本和源头上降低可能产生的信用监管风险。

该局以优化营商环境为契机,在信用便民惠企上精准施策,创新工作方法,不断拓展信用修复渠道。在全国市场监管系统率先开展行政处罚决定书和信用修复告知书改革工作,将原先分别制作、分别送达的《行政处罚决定书》《信用修复告知书》两份文书整合为一份新的《行政处罚决定书》,实现一次制作、一次送达。同时,将处罚信息公示的依据、系统、法定公示期限,可申请信用修复的最短公示期限、条件、途径,需要提交的材料等,一次性告知当事人,形成了“明规矩于前、寓严管于中、施惩戒于后”的信用监管工作格局。该局还在官网上线“信用修复”窗口,开通线上信用修复工作指引,提供政策法规、查看信用修复事项、准备信用修复材料、提交信用修复申请、信用修复咨询电话等内容,为经营主体提供便捷、高效、规范的线上办理信用修复服务,有效引导失信主体主动申请,强化信用修复主体责任意识,鼓励失信经营主体主动纠错、重塑信用。

为更好服务失信经营主体及时修复失信、重建信用,山西省市场监管局持续健全完善信用修复机制,规范工作流程,不断提升信用修复工作水平。

首先是优化信用服务“政策包”。该局建设了分类分级、集中统一、共享共用的政策文件库,将《企业信息公示暂行条例》《市场监督管理信用修复管理办法》等失信主体信用修复政策文件打包公布在官网上,让经营主体能及时查阅到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变“人找政策”为“政策找人”,引导失信主体积极修复信用,推动经营主体信用合规建设,营造规范有序的政策环境。

其次是强化信用服务“惠民性”。该局把满足人民群众需求作为信用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失信行为信用修复“双轨制”,线上线下均可办理。线下要求服务人员态度亲切和蔼,政策解读服务到位,一次性告知,耐心、细心、真心、诚心、用心,尽量让企业办事人员少跑路,紧贴群众需求灵活互动,及时回应群众关切;线上强调不见面办理,让信息流转“见事不见人”,让信用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广大群众。

再次是打好信用服务“主动仗”。该局全面加强对窗口人员服务意识的培训,强化政策宣传解读,增强为民办事的责任感,坚决杜绝“门难进、脸难看”,保证办事顺畅。同时,该局加大推进和督查力度,确保将“两书合一”制度和信用修复窗口运用服务两项举措落到实处,不断完善丰富信用管理体系,助力山西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高质量发展。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江西省于都县市场监管局对公共场所使 ...

  • 起步即高配!吉利银河E8五大版型配 ...

  • 重庆市涪陵区市场监管局开展电取暖产 ...

  • 全国市场监管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 江苏省泰州市计量测试院新建的静重式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