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福建厦门南平两地联手跨区域整治茶叶过度包装

2024-01-03 12:44:02 中国质量报

一处违法 两地受限

福建厦门南平两地联手跨区域整治茶叶过度包装

本报讯 (记者 江 岱)近日,福建省厦门市、南平市市场监管局跨区域联合整治茶叶过度包装第一次联席会议在南平市召开。

为进一步加强茶叶过度包装治理,推动简约绿色消费理念深入人心,助力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厦门、南平两地市场监管部门合力探索监管执法新模式,结成跨区域“联查联管双助双护”执法益企服务战略伙伴关系,开展异地合作。

会上,厦门、南平两地市场监管部门签订了《跨区域联合整治茶叶过度包装合作协议》。合作内容主要包括防范各环节过度包装、规范和优化茶叶包装设计、强化行业管理与监管执法、加大益企服务支撑保障力度等。计划到2024年4月,两地基本形成全链条治理茶叶过度包装工作体系,行业管理水平明显提升,治理能力显著增强,茶叶过度包装违法行为基本杜绝,人民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普遍提升。

根据该合作协议,两地市场监管部门将从产、销两端发力,驱动生产、销售、设计包装环节的各类茶叶经营主体落实主体责任;指导督促茶叶生产企业建立包装档案管理制度,推动包装及标签标识源头可溯、问题可查、责任可究;督促茶叶包装企业提供设计合理、用材节约、回收便利、经济适用的包装整体解决方案;指导两地相关行业协会在包装上下游推动绿色包装应用。

此外,结合武夷岩茶、政和白茶、建瓯北苑贡茶等茶叶产品特性,南平市市场监管局积极向上争取调整限制商品过度包装新国标中,茶叶类商品必要空间系数K值,在新国标二号修改单(征求意见)中已将武夷岩茶K值已从13调整为20。

同时,在贯彻执行新国标上,南平市市场监管局始终坚持规范和发展相结合的原则,先后在武夷山、建瓯、松溪、政和等茶叶主产区召开相关宣讲培训会,为茶企开展“一对一”“面对面”指导,邀请专家现场“问诊”,并将茶叶过度包装专项整治纳入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据统计,专项行动累计检查茶叶生产经营企业、茶叶包装企业2500余家,下架过度包装茶叶153款。

两地强化茶叶主产区及茶叶包装生产、设计集散地县(市、区)的属地监管,对跨区域违法行为,采取通报、抄告、移送等方式,通报属地执法部门追溯查处,对重大案件实行联合挂牌督办,实现违法行为全链条打击。通过查处一批重点案件、曝光一批典型案例,两地茶叶过度包装现象显著降低,构建了“一处违法,两地受限”的信用监管格局。与此同时,两地加强了在注册商标、地理标志和商业秘密方面的运用、管理、保护和服务,构建全面合作的区域协同保护机制。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江西省于都县市场监管局对公共场所使 ...

  • 起步即高配!吉利银河E8五大版型配 ...

  • 重庆市涪陵区市场监管局开展电取暖产 ...

  • 全国市场监管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 江苏省泰州市计量测试院新建的静重式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