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广东“双承诺”活动消费者满意度近九成

2024-01-03 12:48:14 中国质量报

“我承诺,你放心”

广东“双承诺”活动消费者满意度近九成

□ 本报记者 王 越

2020年以来,广东省消委会在广东省市场监管局的指导支持下,在全省铺开“放心消费承诺”“线下无理由退货承诺”活动(以下简称“‘双承诺’活动”)。其中,“放心消费承诺”活动以“品质保证、诚信保证、维权保证”为基本内容,推动广东省内经营者严格遵守相关法律法规,不销售假冒伪劣商品,不作虚假宣传,高效处理消费纠纷,承担先行赔付和首问责任;“线下无理由退货承诺”活动鼓励线下实体店按照有利于消费者的要求,承诺线下购物可享受不少于7天的无理由退货服务,并鼓励线下实体店通过设立无理由退货保证金、建立无理由退货台账等措施,为消费者提供实实在在的消费保障。

4年来,广东“双承诺”活动由点及面、由浅入深,2023年更是被纳入广东民生实事“放心消费粤行动”,带动越来越多优质商家参与其中,“我承诺,你放心”这句脍炙人口的口号在广东越来越响亮。

作为强信心、促消费的民生工作,“双承诺”活动成效如何,消费者是否满意,还有哪些提升空间等,对这些问题,广东省消委会于2023年9月至11月期间委托第三方机构,组织开展了“双承诺”活动成效测评。

本次测评活动采取问卷调查、街头访问、实地体察等方式,围绕“双承诺”活动的规范性、满意度、惠民效果等方面开展,共获取6714个有效样本。总体上看,在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下,特别是2023年以来借助“放心消费粤行动”的推动,“双承诺”活动的影响力、美誉度持续提升。测评结果显示,消费者对“双承诺”活动的知晓率超七成,且有超六成的消费者曾在“双承诺”店消费。同时,近七成消费者认为“双承诺”活动有利于优化消费环境,超九成的经营者对“双承诺”活动表示支持。

对于消费者而言,“双承诺”活动能有效提升消费体验,消除后顾之忧。总体来看,消费者对“双承诺”活动的满意度近九成,主要满意的方面包括适用无理由退货的商品多(80.9%)、不销售假冒伪劣等问题商品(74.9%)、退货期限长(69.7%)等。同时,经营者履约践诺情况也得到消费者认可,88.06%的消费者表示未发现商家违反承诺;82.75%的消费者在线下无理由退货店成功退货,且反映商家态度良好;73.5%的消费者会优先选择或推荐家人朋友到“双承诺”店进行消费。

对于经营者而言,他们更关心“双承诺”活动能否带来增益。总体来看,82.3%的经营者对“双承诺”活动表示认同,45.9%经营者表示参与承诺后销量有所增加。另外,在退货及投诉方面,87.4%的经营者表示参与承诺后消费者退货次数无明显变化或退货次数减少,且有95.5%的经营者反馈未发现消费者恶意退货或恶意退货次数很少。

2023年以来,经大力发动和广泛宣传,1月至11月广东新增“双承诺”单位31317家,提前超额完成“放心消费粤行动”全年目标任务,全省累计创建“双承诺”单位8.47万家,优化消费环境的综合效果持续释放。

本次测评也发现少数承诺商家仍存在未遵守活动规则、履行承诺不到位等问题。广东省消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认真研究吸纳社会各方在测评中提出的意见建议,采取切实有效的举措,进一步探索加大激励力度,扩大宣传推广,加强监督管理,持续增强“双承诺”活动的覆盖面、影响力及美誉度,让市民百姓在消费领域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江西省于都县市场监管局对公共场所使 ...

  • ​元旦假期到处洋溢着浓浓的节日氛围 ...

  • 起步即高配!吉利银河E8五大版型配 ...

  • 重庆市涪陵区市场监管局开展电取暖产 ...

  • 全国市场监管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