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江西省市场监管局加强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守护”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2023-12-27 22:11:29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2023年,江西省市场监管局以查处互联网不正当竞争行为、规范民生领域营销行为、保护企业品牌和信誉为反不正当竞争执法重点,组织全省市场监管系统开展反不正当竞争专项执法行动,“守护”江西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是明确13项执法重点,“守护”行动有靶向。结合江西省实际,注重把握经济发展趋势,明确13个方面执法重点,反不正当竞争执法成效明显。2023年全省反不正当竞争“守护”专项执法行动立案数同比增长24.2%,位居全国第一方阵。

二是紧盯经济发展趋势,法治基础有保障。结合数字经济领域竞争行为的特点,推动修订《江西省反不正当竞争条例》。针对诸如数据获取和使用中的不正当竞争行为等作出详细规定,江西省市场监管局通过组织调研、与一线执法人员和行业法律专家等开展互动交流,通过召开《江西省反不正当竞争条例》修订研讨会等形式,不断夯实反不正当竞争法治基础。在已形成《江西省反不正当竞争条例》修订草案初稿基础上,下一步将紧跟《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修订进程,继续完善江西省条例修订草案。

三是围绕经济发展各方面,执法类型全覆盖。2023年全省反不正当竞争“守护”专项执法行动查处案件涉及经济生活各个方面和领域,涵盖了医药养生产品、教育培训、服装服饰、地方名优特产品、涉疫用品、日常用品等多个领域。从案件类型看,专项执法行动办结了一批仿冒混淆、商业贿赂、虚假宣传、不正当有奖销售和商业诋毁案件,尤其是办结了2起侵犯商业秘密案,实现了不正当竞争行为案件执法类型的全覆盖。

四是围绕地域产业特色,专项执法有亮点。省局通过调研中发现景德镇市部分陶瓷电商经营者在巨大的利益驱使下,采取虚假宣传、仿冒混淆、价格欺诈等进行不正当竞争行为,有效指导景德镇市局开展网络陶瓷市场专项整治行动。今年景德镇市局查办陶瓷领域不正当竞争案件21件,办结15件(含仿冒混淆案5件、虚假宣传案10件),罚没金额303.51万元。该市陶瓷市场尤其是网络直播中不正当竞争行为得到有效遏制,市场竞争环境明显好转。

下一步,江西省市场监管局将围绕改善民生、新经济发展、重点领域和重要节点部署加强2024年反不正当竞争执法,服务推动江西省形成高效规范、公平竞争、充分开放的统一全国大市场,扎实“守护”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通讯员 蔡军辉)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北京市海淀区市场监管局全面开展诚信 ...

  • 山东省烟台市开发区市场监管局加大对 ...

  • 广西壮族自治区玉林市食安委成员单位 ...

  • 辽宁省北票市市场监管局开展民生领域 ...

  • 以“热爱、超越、臻善”践行梅赛德斯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