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特种设备>>

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公布2023年电梯安全典型案例压实企业主体责任

2023-12-25 12:34:56 佛山市南海区人民政府

image.png

近日,南海区召开2023年电梯工作会议,对今年10月底发布的《市场监管总局关于深入推进电梯安全筑底行动开展电梯事故隐患排查整治的通知》《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深入推进电梯事故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等文件精神进行详细解读,并对查处的2023年电梯违法违规典型案例进行通报。全区电梯公司相关代表100多人参加。

会上,南海区市场监管局机电特种设备安全监察股相关负责人介绍,2023年,南海区镇市场监管部门结合日常监督检查和电梯专项监督检查,重点围绕电梯使用管理及维护保养两大领域,紧盯大型商超、学校、医院等重点场所,依法查处各类电梯安全违法行为,消除事故隐患,守牢安全底线。2023年至今,共出动1600多人次,检查电梯使用单位542家次,涉及电梯2190台,排查涉及安全隐患的电梯169台,对电梯违法行为立案39宗,涉及处罚金额77.14万元,其中,查处电梯公司违法违规维保案件27宗,涉及的处罚金额37.98万元。

根据上述《通知》要求,南海区市场监管局和镇街市场监管所积极通过微信与QQ聊天群、电话、短信提醒等多种渠道,通知南海区电梯维保单位和使用单位迅速行动,针对当前电梯安全领域的突出问题,举一反三,开展在用电梯事故隐患排查整治,强化使用安全管理和维护保养工作。

《通知》规定,电梯使用单位应落实安全主体责任,认真开展自查自改,强化日常使用安全管理。根据本单位电梯的数量、用途、使用环境等情况,配备电梯安全总监和足够数量的电梯安全员,并逐台明确负责的电梯安全员;制定《电梯安全风险管控清单》,严格落实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工作制度和机制,并监督电梯维保单位做好设备维护保养工作,确保事故隐患及早发现、及时消除。对于载货电梯(含非商用汽车电梯),应按照相关国家标准的要求明确主要用途,并采取有效措施确保落实到位。

电梯维保单位要结合维护保养计划和方案,认真做好原有维护保养项目,逐项做好维护保养记录,同时增加一次电梯反绳轮(含防脱槽装置、轴承、固定零部件等)、导轨、限速器、安全钳的维护保养以及限速器—安全钳联动试验。对于额定载重量在1600kg及以上的曳引驱动乘客电梯和额定载重量在3000kg及以上的曳引驱动载货电梯,应在轿厢内装载额定载荷,以检修速度进行限速器—安全钳联动试验(其它电梯在空载的情况下试验)。

接下来,南海区市场监管部门将进一步加强本次电梯事故隐患排查整治行动宣传力度,压实使用、维保单位安全主体责任,确保市民乘梯安全放心。

(责任编辑:崔立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以“热爱、超越、臻善”践行梅赛德斯 ...

  • 以“豪华”定义“豪华” 全新梅赛德 ...

  • 重庆市涪陵区市场监管局对食用农产品 ...

  • 河南省方城县市场监管局将快检车“开 ...

  • 黑龙江省逊克县大平台雾凇风景区库尔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