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特种设备>>

广西桂林市秀峰区市场监管局“五化”措施筑牢特种设备安全监管防线

2023-12-22 13:49:10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广西桂林市秀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入开展特种设备安全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行动,采取“五化”措施,严管特种设备安装、充装、改造、维修、检验、使用、报废等行为,着力解决一批特种设备安全监管突出问题,有效防范和遏制特种设备安全生产事故发生。截至目前,秀峰区特种设备未发生重大安全事故。

摸清底数,靶向监管“清单化”。对秀峰区特种设备企业进行彻底实地摸排,核查摸清底数,一企一档建立安全档案,并依托广西特种设备监管平台以及检验机构提供的超期设备信息,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全面推广使用特种设备“现场检查”APP,实行检查内容清单化、检查程序模块化、检查方法流程化,实现对日常检查过程动态管控。

科技兴安,预警预控“信息化”。充分利用广西特种设备监管平台、广西气瓶信息追溯管理平台、桂林市电梯安全监管平台等对特种设备实时动态监管,建立秀峰区特种设备主体信息数据,助力特种设备日常管理。加强“气瓶质量安全追溯平台”应用,对桂林新奥燃气有限公司琴潭充气站的车用气瓶落实赋码管理,做到辖区内926只车用气瓶“瓶瓶赋码”,确保作业人员扫码充装保安全。“96111”电梯应急处置服务平台推动电梯精准监管和隐患综合治理,建立电梯智慧救援、动态监管和公众广泛参与的智慧监管体系。

定期检测,保障安全“常态化”。以广西特种设备监管平台为载体,实施“早提醒”“早预警”催检制度,对平台显示“即将超期设备”的特种设备,提前1个月通过短信通知的方式,为各企业相关负责人提供特种设备预检提醒服务,及时督促企业进行设备报检,极大提高设备定检率。对超期未检的设备,监察部门电话核实,逐台查看、确保特种设备数据库资料真实,数据可靠。秀峰区设备定检率和合格率均在95%以上。

压实责任,巡查严管“立体化”。全面推进特种设备安全风险“除隐患、大起底、大清零”,坚决守牢特种设备安全底线。依据《特种设备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工作指引》,指导企业建立安全风险“自辨、自评、自控”和隐患整治“自查、自改、自报”“双重预防”工作机制。监察部门建立健全隐患排查台账,强化风险普查靶向作用和事故调查导向作用,对排查发现的问题隐患实行闭环管理,确保严重隐患彻底清零、一般隐患动态清零。念好关键环节“紧箍咒”,聚焦市场监管领域风险隐患,提升公共安全治理能力水平。逐家落实主体安全责任,责成高风险企业签署《特种设备安全承诺书》,配齐主要责任人、安全总监和安全员,建立完善“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工作机制,将管理责任细化落实到具体岗位具体人。

以罚促管,建章立制“长效化”。严格执法,全力抓实特种设备安全生产行政处罚工作,依法对相关企业进行立案处罚。深化宣教,坚持执法与服务相结合、处罚与教育相结合,将法治宣传融入到日常执法检查过程,对未按规定对从业人员进行安全生产教育培训、未按规定如实记录事故隐患排查治理情况、未定期组织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演练等典型问题,有针对性地进行特种设备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安全知识普及教育,有效提升企业安全生产意识。(雷文娟)

(责任编辑:陆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重庆市涪陵区市场监管局对食用农产品 ...

  • 河南省方城县市场监管局将快检车“开 ...

  • 黑龙江省逊克县大平台雾凇风景区库尔 ...

  • 二连浩特:铁路口岸中欧班列稳步增长 ...

  • 安徽省涡阳县市场监管局石弓所开展猪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