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计量管理>>

浙江省计量院把脉需求助企解难题提质效

2023-12-21 14:24:56 中国质量报

技术攻关结硕果

浙江省计量院把脉需求助企解难题提质效

本报讯 (江 璐 记者 曹吉根)牵头起草国家标准《冷链温度记录仪》(GB/T 35145),牵头研制团体标准《智慧冷链温湿度记录仪》,主导起草国家校准规范《冷冻冷藏运输车辆、集装箱温度参数校准规范》,主持制定浙江省地方校准规范《冷链物流设施设备温湿度参数校准规范》(JJF(浙)1200-2023)……围绕提升冷链温湿度记录仪的精准性和可靠性展开技术攻关,浙江省计量科学研究院(以下简称“浙江省计量院”)取得了一系列成果。

为充分了解冷链温度记录仪的不同使用领域、多维应用场景的不同计量特性需求,浙江省计量院技术团队紧跟冷链行业前沿技术和发展趋势,深入走访各应用领域代表企业,梳理冷链行业调研方向和技术路径,进一步理清了生物医药、疾病控制、物流仓储、信息通信、气象环保等领域的计量需求,智能微电子标签等先进芯片技术代替传统条码追溯系统和测温手段等相关情况,以及冷链仪器全程测温、全链追溯、远程监测和责任核定等全生命周期的计量技术脉络。

在开展技术攻关过程中,浙江省计量院主持申报多项冷链技术相关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并联合中国计量大学、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共同申报《一种传感器响应测试装置》和计算机软件著作权,共同推进热流传感器响应时间的整体测试装置研制,解决冷链温度传感器热响应时间准确性难题。

根据冷链产业技术升级迭代周期明显缩短的新情况,浙江省计量院加大冷链计量领域能力建设,新增CNAS(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认可检验检测能力,建立了CNAS校准实验室,还建立了温度测量范围覆盖(零下30摄氏度~80摄氏度)、湿度测量范围覆盖(10%~95%)RH(相对湿度)计量标准。

为发挥计量科技服务企业解决难题作用,浙江省计量院与浙江省内多家冷链温湿度计量仪生产企业达成战略合作,服务企业研究溯源测试方案、制定产品计量性能验证方法,建立评价体系、建设实验室管理体系,支持企业新产品研发、技术攻关、产品定型、量值溯源、计量标准建标、CNAS实验室认可和综合服务平台建设。

《中国质量报》【市场监管科技之窗】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重庆市涪陵区市场监管局对食用农产品 ...

  • 河南省方城县市场监管局将快检车“开 ...

  • 黑龙江省逊克县大平台雾凇风景区库尔 ...

  • 二连浩特:铁路口岸中欧班列稳步增长 ...

  • 安徽省涡阳县市场监管局石弓所开展猪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