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检测检验>>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罗湖监管局发布检验检测机构合规能力提升指引

2023-12-21 14:18:29 中国质量报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罗湖监管局发布检验检测机构合规能力提升指引

规范珠宝行业市场秩序

□ 许创业

近日,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罗湖监管局(以下简称“罗湖市场监管局”)发布《深圳市罗湖区黄金珠宝检验检测机构合规能力提升指引2.0》,以积极营造合规建设的良好氛围,不断强化检测机构预防违法行为的合规意识,提升防控经营风险的综合能力,助力罗湖黄金珠宝产业高质量发展。

深圳市罗湖区是全国最大的黄金珠宝产业基地,约占国内黄金珠宝批发市场份额的50%。截至目前,罗湖区约有黄金珠宝产业法人企业7000家,实现年营业收入超过1500亿元,是罗湖区支柱产业之一。

“检验检测是国家质量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没有检验检测,就没有质量可言。”罗湖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罗湖区黄金珠宝检验检测机构数量占深圳市总量的90%以上,面向检验检测机构开展合规建设,建立健全完善且高效运行的合规管理体系,不仅是企业规避风险、稳健经营、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也是实现以高质量检验检测保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

罗湖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罗湖具备开展黄金珠宝检验检测机构合规建设的良好基础和条件。近年来,深圳市紧紧围绕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法治城市示范”战略定位,在全国率先提出“全面推进合规建设”、打造“企业合规示范区”的目标,系统性推进合规体系建设,助推民营经济持续蓬勃发展,助力辖区企业在认识上实现了从“要我合规”到“我要合规”的重要转变。罗湖区在企业合规建设方面开展诸多尝试,并取得良好实践成效,包括成立深圳市首个企业合规园地等。

2022年9月,罗湖市场监管局针对黄金珠宝检验检测机构易发、高频违规行为,创新发布《黄金珠宝检验检测机构合规能力提升指引1.0》,并组织47家检验检测机构签署《合规建设承诺书》,重点解决分支机构资质问题,并创新推出鉴定证书数字化试点。该措施旨在指导、帮助企业加强自身管理,规范经营行为,从而促进行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去年以来,罗湖区黄金珠宝检验检测机构纷纷按照《深圳市罗湖区黄金珠宝检验检测机构合规能力提升指引1.0》要求,积极加强合规建设,相关行业协会也在组织罗湖区黄金珠宝检验检测机构龙头单位积极探索珠宝鉴定证书的数字化转型,有力促进了行业健康发展。

《深圳市罗湖区黄金珠宝检验检测机构合规能力提升指引2.0》则是在“1.0版”的基础上,针对行业新形势、市场新动向、政策新变化,经过反复研讨和精心编排而推出。

《深圳市罗湖区黄金珠宝检验检测机构合规能力提升指引2.0》延续了“1.0版”实用易懂、操作性强等优点,并在3个方面进行完善与提升。一是创新引入信用监管机制举措。推出列入严重违法失信名单、信用修复管理、信用风险分类管理3项信用监管举措,被列入严重违法失信名单的企业将受到严格监管,并在承揽政府工程、享受财政优惠政策等方面受到限制。二是针对出具虚假报告的违法行为加大处罚力度。对有资质和无资质出具虚假报告的法律条款进行汇编,违法的检测机构将被处以10万元罚款,相关责任人员将被处3万元罚款,情节严重的将取消检验、认证资格,构成犯罪的还将依法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三是收集典型案例以案说法。精心挑选近年来市场监管部门及司法部门对检验检测机构出具虚假报告作出处理的典型案例,发挥处罚的警示作用,促使检测机构自觉守法。

罗湖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合规建设还是一项暖企惠企的举措,通过推广合规建设,探索预防干预、柔性执法等行业监管方式改革,实现执法关口前移,变事后处罚为事前指导,将服务理念融入执法实践,有助于提振市场预期和信心。

业内人士认为,《深圳市罗湖区黄金珠宝检验检测机构合规能力提升指引2.0》的发布,既表明了罗湖市场监管局对合规建设的态度,又为相关机构合规建设指明了方向,对整治行业乱象、优化营商环境、助力罗湖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积极意义。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重庆市涪陵区市场监管局对食用农产品 ...

  • 河南省方城县市场监管局将快检车“开 ...

  • 黑龙江省逊克县大平台雾凇风景区库尔 ...

  • 二连浩特:铁路口岸中欧班列稳步增长 ...

  • 安徽省涡阳县市场监管局石弓所开展猪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