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食品安全>>

湖北大力实施食品快速检测能力提升工程

2023-12-21 14:08:54 中国质量报

1240个基层市场监管所建立快检室

湖北大力实施食品快速检测能力提升工程

□ 陶 鹏 王芙蓉 本报记者 张 华

今年6月2日,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在该县茅坪镇发现一摊贩无资质销售“德国黑金刚”、药京堂“久硬金枪”、玛咖鹿鞭压片糖果等保健品和药品,标签说明书中含有宣称治疗功能的文字。执法人员判断这些产品可能涉嫌非法添加,当即用智能快检室的拉曼光谱仪进行检测,很快检出这些产品含有国家明令禁止在食品中添加的西地那非成分,立即将此案移送公安机关立案调查。

这是湖北发挥智能快检作用,保障食品安全的一个鲜活事例。近年来,湖北省市场监管局将食品快速检测(以下简称“食品快检”)作为落实食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及时发现食品安全风险、排查食品安全隐患的重要举措,大力实施食品快检能力建设与提升工程,全力打造食品快检预警“雷达”,不断提升基层技术监管能力和食品安全保障水平,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为认真落实《市场监管总局关于规范食品快速检测使用的意见》要求,进一步规范食品快检工作,湖北省市场监管局出台了《关于全面加强食品快速检测工作的意见》,从顶层设计谋划食品快检工作,并制定了《食品快速检测实验室建设规范》《食品快速检测产品评价盲样制备技术规范》《食品快速检测产品评价技术规范》等3个地方标准。指导1240个基层市场监管所通过建设智能快检室、委托第三方抽检、快检车每周一次县域巡回快检等方式,强化基层快检能力建设,全省基层市场监管所快检能力覆盖率达100%。指导农批市场、农贸市场严格落实入场查验制度,对无法提供承诺达标合格证等产品质量合格证明的食用农产品实施“逢进必检”,实现农批市场和农贸市场快检100%全覆盖。

自2021年起,湖北省市场监管局连续3年举办食品安全快检技能竞赛活动,培养基层食品快检人才2000多名。今年6月26日-28日,湖北省市场监管局在咸宁市嘉鱼县举行第三届食品快检技能竞赛决赛,全省17个市州派出51名选手参赛。经过激烈角逐,荆门市东宝区市场监管局吴子旋等10名选手荣获“十佳快检能手”称号。通过以赛促训、以赛促学、以赛促用,进一步提升了基层干部快检技能和业务水平。

2023年,食用农产品快检项目被列入湖北省政府十大民生工程。为推动这项工作落实落地,湖北省市场监管局全力打造食品安全“智能快检”工作品牌,开发上线了“鄂食安”平台“食用农产品快检”系统,实时归集市场监管部门快检和农批市场自检数据,实现快检实时进行、数据实时上传、结果实时公示、不合格产品实时处置的“四个实时”。截至目前,“鄂食安”平台共归集监督性食用农产品快检信息65.4万条,利用快检车免费为群众提供“你送我检”便民服务28.7万批次,发现并处置问题食品4914批次,及时将风险拦截在餐桌前,切实提高了老百姓食品安全获得感。

为强化食品快检质量控制,湖北省市场监管局组织制定了《食用农产品快速检测质量控制规范》省级地方标准,进一步健全了食用农产品快速检测质量控制体系。同时,积极开展食品快检结果验证,对全省18个食品快检规范化试点实验室及其所在县级食品快检车、51家农批市场开展食品快检结果实验室验证580批次,有效提升了食品快检工作的准确性和科学性。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重庆市涪陵区市场监管局对食用农产品 ...

  • 河南省方城县市场监管局将快检车“开 ...

  • 黑龙江省逊克县大平台雾凇风景区库尔 ...

  • 二连浩特:铁路口岸中欧班列稳步增长 ...

  • 安徽省涡阳县市场监管局石弓所开展猪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