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总局动态>>总局动态>>

市场监管总局召开第四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

2023-12-20 15:42:04 市说新语

4d68f392cd0812691e60f045d64c54af_640_wx_fmt=jpeg&from=appms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12月20日上午,市场监管总局以“发挥市场监管职能作用 服务高水平对外开放”为主题,召开第四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以下为发布会文字实录:

16a922414983ad1b1743f7d1c686dfc8_640_wx_fmt=jpeg&from=appms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市场监管总局新闻发言人、新闻宣传司司长于军:

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参加市场监管总局2023年第四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本次发布会的主题是:发挥市场监管职能作用,服务高水平对外开放。

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的背景下,市场监管总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以扎实成效服务高水平对外开放大局。为便于大家了解相关工作,今天我们邀请到市场监管总局国际司司长刘健男先生介绍整体情况,同时还邀请竞争协调司副司长周智高先生、计量司一级巡视员张益群先生、标准创新司司长肖寒先生、认证监管司副司长李春江先生出席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出席今天发布会还有来自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日报、俄罗斯金砖电视台等新闻媒体的朋友。在此,我谨代表市场监管总局对各位关心市场监管工作的媒体朋友表示感谢!  

下面,首先请刘健男司长向大家介绍相关工作情况。

76bc726704abd530e8f930d1704a0b05_640_wx_fmt=jpeg&from=appms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市场监管总局国际司司长刘健男:

各位媒体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感谢总局新闻发言人于军司长的主持、介绍。

市场监管总局是国内监管任务很重,国际化程度也很高的部门。一年来,总局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积极配合国家外交大局,服务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助力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对外交流合作工作取得成效。

第一,多方推动多措并举,积极服务“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总局深刻领会“一带一路”重大意义,扎实推进市场规则标准“软联通”,持续扩大市场监管领域制度型开放,着力促进共建“一带一路”互联互通。

我们积极打牢合作基本盘,市场监管总局成立以来,已与37个“一带一路”共建国家相关部门签订了64份合作文件。同时,积极参加自贸协定谈判,推动构建多双边自由贸易公平竞争制度环境。

我们积极建设信息平台,完善“一带一路”共建国家标准信息平台、建立技术性贸易措施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合格评定服务贸易便利化信息平台,服务企业多渠道了解政策信息。

我们积极提升“软联通”、服务“硬联通”,以中国计量标准认证“走出去”,服务“硬联通”重大项目建设;以域外法规制度“引进来”,服务中国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以规则标准转化互认提升投资贸易便利度;以标准规制联合制定,提高“软联通”基础水平。

第二,充分发挥技术优势,以“小而美”项目不断提升“一带一路”共建国家民众的获得感。

一是精准对接“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发展需求,为深化合作,提供质量技术支持。实施质量认证“小而美”国际互认合作,今年被纳入了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民心相通”类务实合作项目清单,并已向社会发布了首批12个优秀案例。长期开展澜湄计量合作,协助柬埔寨建立计量体系并开展培训,柬埔寨首相洪森亲自签发授勋信。向蒙古国输出液体流量、容量密度、电能、长度和化学五个关键领域中国计量标准与技术体系,帮助蒙古国形成了一批能够直接服务国家能源产业和能源贸易的计量能力。通过中俄计量合作,解决油气贸易交接中的计量问题。发挥特种设备检测服务优势,消除经检测发现的特种设备安全隐患,为中国—巴基斯坦工程中的特种设备安全稳定运行提供有力保障。主导国际米制公约组织“能力建设和知识传播”计划,帮助“一带一路”发展中国家建立急需的真菌毒素检测体系,提升食品安全检测水平,受到国际组织和发展中国家的好评。

二是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共建国家援外培训,有效推广中国市场监管良好实践。通过开展22个培训项目,对“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和地区的2200余名官员、专家和技术管理人员进行培训。包括反垄断、计量、标准、合格评定、食品安全等领域,深受共建国家的欢迎。

三是助力共建国家农业产业标准化建设,实施标准质量认证国际互认。组织推动在越南、柬埔寨、老挝等东盟国家建立农业标准化示范区,通过标准化手段,在示范区种植水稻、甘蔗、葡萄、玉米、哈密瓜、火龙果、西红柿等作物,示范效果明显,标准化示范种植比传统种植普遍增产15%以上。同时,以实施质量认证国际互认项目为切入口,积极助推“一带一路”互联互通。

第三,主动服务积极作为,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一方面,多措并举促进规则标准信息协同融通,服务国际贸易投资发展。积极参与世界贸易组织(WTO)新兴规则谈判,为规则优化贡献力量。推动与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成员国开展标准协调与合格评定互认和竞争领域合作,助力国际贸易发展。

另一方面,主动回应外商投资企业关切,在消费者保护、知识产权保护、竞争、计量、标准、合格评定、食品安全等方面,充分展示开放包容的监管态度,增强外资外企对中国超大规模统一大市场的信心。

我先介绍这么多。谢谢大家!

市场监管总局新闻发言人、新闻宣传司司长于军:

感谢刘司长的介绍。下面进入提问环节,提问前请通报一下所在的新闻机构。

8ed4c8ca8822115bb88c16fff77a3b1b_640_wx_fmt=jpeg&from=appms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人民日报记者

实施质量认证“小而美”国际互认合作项目作为“民心相通”类项目,纳入了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务实合作项目清单。请问这类“小而美”项目具体如何服务共建“一带一路”?未来市场监管总局(国家认监委)还将出台哪些举措服务企业“走出去”?

435c5ac8fb20266d202c92797408f2ba_640_wx_fmt=jpeg&from=appms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市场监管总局认证监管司副司长李春江:

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质量认证作为贸易便利化工具,深刻影响着国际贸易和投资活动,是推进共建“一带一路”国家贸易互联互通的关键环节和重要内容。质量认证“小而美”国际互认合作以服务“一带一路”贸易畅通为目标,聚焦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产品,在助力双循环畅通、解决产业急需、惠及当地民众、填补制度空白等方面形成一批优良实践,取得了良好的实际效果。

例如,为了便利我国风电设备更好“走出去”,针对这一领域长期存在的认证规则不透明、结果不互认等问题,市场监管总局(国家认监委)推动建立了国际电工委员会可再生能源设备认证互认体系,深度参与相关国际标准及合格评定规则制定,累计颁发有效证书300余份,助力我国风电企业近三十个风电国际出口项目,遍及各大洲、二十余个海外国家。又如,为了助力电动汽车充电电缆产品开拓国内外市场,我们指导国内认证机构与国外机构深度合作,共同制定电动汽车充电电缆认证方案,填补该领域制度空白,为全球百余家电线电缆企业提供“一次测试、两套证书”服务。

在服务中国企业更好“走出去”的同时,我们也积极支持国内机构以开展“小而美”项目为契机,扎根海外,帮助共建国家提升合格评定技术能力。例如,有的机构扎根非洲,在为中国企业提供检测认证“一站式”服务的同时,也为当地企业提供法规标准培训、实验室能力验证等服务,带动非洲本土企业质量认证、实验室质控和产品研发能力的提升,相关企业出口份额年增长率超过100%。

下一步,我们将全面实施认证认可“走出去”行动,面向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持续开展制度比对、技术交流、技术培训等务实合作,以政府带动、多方实施的方式推进更多“小而美”互认项目落地,助力中国制造、中国服务高质量“走出去”,在服务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中彰显更大作为。

fd96820ef0dea95d613cdbfa67bc90bb_640_wx_fmt=jpeg&from=appms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香港《紫荆》杂志记者

请问计量作为构建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的重要支撑,在落实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上,实施了哪些举措?

c25bc56634461015f22b724769b3ca1d_640_wx_fmt=jpeg&from=appms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市场监管总局计量司一级巡视员张益群:

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市场监管总局深入贯彻落实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发布实施《“一带一路”计量合作愿景与行动》,推进与共建国家全方位务实合作。

一是运用国际计量组织平台,与共建国家互相支持、共同发展。中国在多个国际计量组织中担任重要工作职务,承担多个技术委员会、工作组、秘书处工作,致力提升中国在制定国际计量规则、规范中的影响力和话语权。国际法制计量组织在全球创建的首个培训中心落户中国,已培训共建“一带一路”国家计量人员500多人次。

二是发挥多双边合作机制作用,与共建国家深化合作、互利共赢。国家计量技术机构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为共建国家量身定制计量援助方案。帮助澜湄5国建立完善空间、热力学等近10个领域急需的国家计量标准器具。其中,市场监管总局2人获柬埔寨友谊勋章。在中俄计量合作交流机制下,双方加深了对彼此油气计量方法和能力的理解和认同,促进了双方测量结果的一致,推动油气贸易良性发展。

三是搭建计量服务平台,助力中国计量技术、产品、服务走向世界。建立“一带一路”国家计量测试研究中心,编译共建国家计量法律法规120余部,并为企业提供共建“一带一路”国家计量政策咨询。跟踪研究国际法制计量组织(OIML)证书互认制度,指导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成为全球13家OIML发证机构之一,颁发互认证书144份,大幅降低我国仪器仪表生产企业出口成本。发挥计量技术机构技术支撑作用,国家海洋标准计量中心持续向共建国家提供海水温度、盐度、潮汐等五项海洋仪器校准服务,成功组织海水盐度国际比对,推动13项海洋标准和计量技术规范成为政府间海洋学委员会(IOC)最佳实践;国家高电压计量站研制的110千伏计量标准装置成为土耳其国家计量标准器具;国家大宗商品储运产业计量测试中心突破流量计在线计量技术瓶颈,有效节省共建“一带一路”国家油田运营成本;广东省计量科学研究院为马来西亚沐若水电站、老挝北本湄公河大桥等多个重大对外合作项目提供计量支撑。福建省计量科学研究院派出近50批次技术团队赴共建“一带一路”国家,为当地中国光伏企业提供计量服务和培训,助力企业计量能力和产品质量提升。

05229ac22eccc460f4ca913ece6b67c3_640_wx_fmt=jpeg&from=appms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中国日报记者

今年10月,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京举办。我们注意到近年来竞争领域国际交流非常活跃频繁,请问是否能介绍一下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的合作情况?

05a408c417e5bf5d0634f1e0a9bdb3ee_640_wx_fmt=jpeg&from=appms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市场监管总局竞争协调司副司长周智高:

今年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10周年。10年来,市场监管总局高度重视与“一带一路”合作伙伴加强竞争领域交流合作,积极共享发展经验、加强相互理解、凝聚广泛共识、推动共建“一带一路”经贸合作不断深化。

一是建立健全公平竞争合作机制。截至目前,总局已与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等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签署31份反垄断合作文件,正在积极推动与委内瑞拉、科威特等国商签竞争领域合作谅解备忘录,广泛开展技术交流、执法合作、联合研究,不断扩大竞争领域“朋友圈”。二是积极推动构建多双边自由贸易公平竞争制度环境。参加中国—东盟3.0等自贸协定竞争章节谈判,在与塞尔维亚、厄瓜多尔等7个共建“一带一路”国家自贸协定和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中设置竞争政策专章,明确缔约方应维护市场公平竞争,并明确执法合作、信息交换等具体环节,推动合作走深走实。三是不断深化公平竞争领域务实合作。借助中国公平竞争政策国际论坛、金砖国家国际竞争大会、联合国贸发会议、经合组织、亚太经合组织等平台,积极加强与俄罗斯、南非等“一带一路”国家竞争领域沟通合作,推动与韩国、新加坡建立竞争领域常态化交流机制,不断深化相互理解。定期举办“一带一路”反垄断执法研修班,向巴基斯坦、阿富汗、阿塞拜疆等国家竞争机构系统介绍我国反垄断立法执法情况,推动共同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下一步,总局将持续加强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竞争领域交流合作,积极推进与共建国家自贸协定竞争章节谈判,深化竞争领域制度型开放。同时,不断探索创新合作形式,加强与共建国家反垄断技术交流,为共建“一带一路”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3199928e835f4d52b1e86589c42c85e1_640_wx_fmt=jpeg&from=appms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记者

规则标准软联通是“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请问标准软联通在推动“一带一路”建设方面取得了哪些成效?

7c7a67af8d4ec088f70452464710858a_640_wx_fmt=jpeg&from=appms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市场监管总局标准创新司司长肖寒:

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标准是全球治理体系和经贸合作发展的重要技术基础。世界需要标准协同发展,标准促进世界互联互通。自“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市场监管总局(国家标准委)高度重视以标准支撑“一带一路”建设,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广泛开展标准化合作,积极加强规则标准“软联通”、支撑基础设施“硬联通”、促进共建国家“心联通”。

一是加强规则标准“软联通”。我们连续实施两轮标准联通共建“一带一路”三年行动计划。推动将标准合作纳入我国与48个以上国家政府间合作文件。市场监管总局(国家标准委)已与43个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区域标准化机构签署54份合作协议。与俄罗斯、哈萨克斯坦、蒙古等实现450余项标准互认。搭建“一带一路”共建国家标准信息平台,可提供59个国家、6个国际和区域标准化组织的标准化题录信息检索服务。

二是应用中国标准支撑基础设施“硬联通”。联合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在交通、能源、通信、测绘等基础设施领域共同推动制定国际标准,推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在公路、桥梁、隧道工程建设领域,发布包含英、法、俄三种语言版本的92项中国标准外文版,内容涵盖设计、施工、质量检评等,便利共建国家了解中国标准。我们与共建国家通过开展标准合作促进基于中俄产业合作项目,推动252项民用航空领域中俄标准实现互认,为中俄两国联合研制宽体客机提供技术支撑。与缅甸、印度尼西亚、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等国家开展合作,在铁路、不停车收费系统、油气管道等领域,共同完善标准体系,提升共建国家基础设施质量安全水平。

三是强化标准合作促进共建国家“心联通”。积极开展标准化能力建设合作,与乌兹别克斯坦、赞比亚、肯尼亚等102个国家的1520名官员和专家开展标准化互学互鉴,强化多元互动的人文交流。在老挝、柬埔寨等国家,我们与当地合作,建立农业标准化示范区,推动水稻、甘蔗、哈密瓜、火龙果等特色农产品增产增收,惠及当地民众。我们与当地合作,应用我国视音频内容数字版权管理广播电视技术标准规范,支撑两国开播地面数字电视节目数十套,普及用户超过10万人,增进“心联通”。

下一步,市场监管总局(国家标准委)将继续加强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的标准化合作交流,积极参与国际标准组织活动,以标准化推动“一带一路”建设高质量发展。

e8fa1f61b4e278f48ec0ec7b1472900f_640_wx_fmt=jpeg&from=appms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俄罗斯金砖电视台记者

我是来自俄罗斯金砖电视台的记者,请问中俄在市场监管领域有什么合作进展?

市场监管总局新闻发言人、新闻宣传司司长于军:

这个问题由我回答。就在昨天,总局罗文局长与俄罗斯联邦反垄断局局长沙斯科斯基在北京共同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和俄罗斯联邦反垄断局谅解备忘录(2024—2025)》,明确了合作的重点内容和方式,进一步深化中俄双方竞争和反垄断领域的良好合作。根据该谅解备忘录,中俄双方将开展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和广告领域的交流合作,为加强双方国际经贸合作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此外,刚刚召开了中俄标准计量合格评定与检验监管常设工作组会议,双方就中俄标准化领域合作等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一致同意充分发挥标准、计量、合格评定作用,推动中俄经贸关系平稳发展。

今天我们的提问环节就到这里。感谢记者朋友们的提问。如果大家还有想了解的其他问题,请会后与新闻宣传司联系。

再次感谢大家出席此次发布会。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重庆市涪陵区市场监管局对食用农产品 ...

  • 河南省方城县市场监管局将快检车“开 ...

  • 黑龙江省逊克县大平台雾凇风景区库尔 ...

  • 二连浩特:铁路口岸中欧班列稳步增长 ...

  • 安徽省涡阳县市场监管局石弓所开展猪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