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食品安全>>

重庆市涪陵区马鞍街道食品主体包保率实现三个100%

2023-12-18 18:11:54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今年来,重庆市涪陵区马鞍街道把食品主体包保工作作为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守护百姓“舌尖上的安全”的重要抓手,在组织领导、物资保障、力量配备等方面创新方式,全方位筑牢食品安全防线收效明显。今年二三季度,辖区食品经营主体包保覆盖率、督导任务完成率、问题整改率均达到100%,食品包保工作获区食安办充分肯定。

强化组织领导,包保责任再加强

马鞍街道地处涪陵区城乡接合部,是涪陵综保区、高新区所在地,现有涪陵榨菜集团、长江师范学院等各类食品生产经营主体和集体用餐单位1820户,食品经营主体类型复杂,监管难度大。今年初,马鞍街道在成立食品药品安全工作领导小组的基础上,持续深化食品安全属地管理机制,将“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等规定贯彻于食品经营主体包保工作的始终,并将其纳入街道重要议事事项,统筹协调,合力推进。同时,持续完善考核体系,将食品主体包保工作纳入对社区的考核事项,确保包保工作责任落实到位。

添制设施设备,“包保”基础更夯实

为适应“互联网+智慧监管”等新监管模式的需要,日前,马鞍街道专门安排工作经费近10万元,为辖区承担食品包保任务的干部配发平板电脑。这是2021年为20个社区食品协管员配发平板电脑后,再次由办事处出钱,为相关人员配发平板电脑,用于食品包保工作。

马鞍街道办事处主任张立介绍:“有了平板电脑后,包保干部可以随时在平板电脑上利用‘食安督’‘重庆市阳光食品’等系统对包保主体的食品生产经营情况、过程控制情况进行适时监控、包保督导、问题跟踪,发现问题及时责令改正。”她说,通过平板电脑,办事处领导、市场监管所执法人员和社区协管员之间实现食品安全监管信息共享,全街道食品主体包保工作得到统筹推进,食品安全监管“哨点”作用得到更好的发挥。

创新工作举措,包保效果更明显

为进一步明确街道包保干部的包保责任,今年初,马鞍街道制作“食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公示牌”,将主体名称、包保干部信息、联系方式、包保级别等重要信息在食品生产经营主体经营场所醒目位置公示,让责任可视化、立体化、透明化,让公示牌成为政府和企业的“同心锁”,联系群众的“传话筒”,共同推动“企业、政府、社会”多方共治。

同时,街道抽调10名干部组建工作专班,专门负责政策宣贯、包保干部轮训、包保督导、问题跟踪等工作,集中收集1820户包保主体的责任清单、任务清单、督查清单,并适时更新主体信息,调整风险等级和包保任务分配,做到底数清、台账明、数据准,力促食品安全“两个责任”见实见效;在市场监管所设置业务分流中心,利用信息化手段在第一时间分配工作任务、及时掌握工作情况。此外,充分发挥包保主体食品安全总监(食品安全员)、市场监管执法人员与街道包保干部的桥梁纽带作用和社区干部、食品协管员、网格员的协管作用,促进食品包保工作与街道工作同频发力,同步推进,使食品包保工作事半功倍。文光辉 谭宁伟

(责任编辑:陆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黑龙江省逊克县大平台雾凇风景区库尔 ...

  • 二连浩特:铁路口岸中欧班列稳步增长 ...

  • 安徽省涡阳县市场监管局石弓所开展猪 ...

  • 食品安全从我做起

  • 满汉双文书法家黎姝宏作品展在北京金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