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食品安全>>

南京市溧水区开展2023年食品安全事故应急演练

2023-12-18 18:02:35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为提升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和水平,保障群众饮食安全,近日,南京市溧水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区食品快速检测中心、区卫健委、区疾控中心、溧水公安分局以及东屏街道开展食品安全事故应急演练。

“东屏街道某酒店中午举办10桌团建活动就餐,约100人就餐,下午15点30分,陆续有就餐人员出现腹痛、腹泻等症状。截至16点,已经有30名就餐人员出现症状,全部在区人民医院进行治疗……”主持人讲解模拟事件背景和必要信息,酒店方根据事件情况迅速启动食品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各部门应声出动,各负其职,立即开展应急处置和现场调查。

溧水区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向酒店负责人和厨师了解事件相关情况,核对事发餐饮单位名称、地址、时间、就餐人数等关键信息,并按程序对餐饮加工场所进行检查,包括酒店食品经营许可证、从业人员健康证明等资质证照,以及现场食物、餐具、设备、原材料、加工环境卫生等。将现场检查和询问情况形成笔录后,执法人员依法开具查封(扣押)决定书,对可能造成此次事件的设备、原料等因素采取行政强制措施,防止食源性疾病事件继续发生。与此同时,公安、区快检中心、区疾控中心等相关部门人员也在自身专业和职能范围内开展调查。

“经过3天的治疗,东屏街道某酒店中午就餐患者全部治愈出院。经区疾控中心流行病学调查认定,该事件是由于酒店食品加工人员制作凉拌鸭肫操作不当,鸭肫蒸好后放在蒸箱中长时间未取出,导致金黄色葡萄球菌在通风不良、温度适宜的蒸箱中繁殖产生肠毒素,酒店客人食用后引起群发性的食源性疾病。区市场监管局责令酒店停业整顿,要求依法承担赔偿责任,并进一步加强食品安全管理。区食安办拟定应急响应总结报告,建议应急响应终止。”主持人解说了调查结果和后续处置,此次应急演练圆满完成。

整场演练组织周密、内容丰富、贴近实战,提升了参演单位应急处置和协作能力,也进一步厘清了相关部门、责任主体及人员的职责分工,达到以演练促实战的目的,确保事件发生时相关部门能有效组织、快速反应,保障消费者生命健康安全。(张雯雯 曹玉琴)

(责任编辑:陆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黑龙江省逊克县大平台雾凇风景区库尔 ...

  • 二连浩特:铁路口岸中欧班列稳步增长 ...

  • 安徽省涡阳县市场监管局石弓所开展猪 ...

  • 食品安全从我做起

  • 满汉双文书法家黎姝宏作品展在北京金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