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食品安全>>

贵州部署岁末年初安全生产暨食品安全工作

2023-12-18 12:22:54 中国质量报

贵州部署岁末年初安全生产暨食品安全工作

牢牢守住市场安全底线 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本报讯 (记者 李 嘉)12月14日,贵州省市场监管局召开全省市场监管领域安全生产暨食品安全工作视频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和食品安全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和贵州省委、省政府相关会议精神,安排部署2023年年末和2024年年初贵州省市场监管领域安全生产和食品安全工作,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牢牢守住市场安全底线,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会议要求,强化政治意识,结合正在开展的主题教育,深刻理解统筹发展和安全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做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确保市场不出问题、系统不出问题。从讲政治的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贵州省市场监管部门要全力以赴抓好各项安全防范工作,坚决守住不发生重特大事故的底线,以保安全护稳定的实际成效彰显政治担当、政治忠诚。高度重视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市场监管部门要清醒认识存在问题和风险,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以坐不住、等不得、拖不起的紧迫感,“拉网式”开展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大排查大走访,确保不漏掉一个问题、不放过一个隐患,抓紧补短板强弱项。

会议强调,强化防控措施,下大力解决重点领域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贵州省市场监管部门要认真研判本辖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深入开展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和巩固提升,确保市场监管领域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坚持拉高线与守底线结合,持续加强特种设备监管,对特种设备风险隐患做到早发现、早预防、早整治,切实维护特种设备安全运行,坚决守住安全底线,加强隐患排查,加强重点领域监管,加强特殊时段监管,加强燃气专项整治攻坚收尾和回头看工作。

会议要求,坚决落实“四个最严”要求,持续加强食品安全监管。贵州省市场监管部门要聚焦重点品种、重点区域、重点时段全面开展食品安全专项检查,守牢食品安全底线。深入开展集中用餐单位食品安全专项治理行动,着力解决集中用餐单位食品安全管理不规范、制度执行不到位、厨房环境不卫生、食品安全事件多发等突出问题,不断提升集中用餐单位食品安全水平。通过召开一次动员部署会、组织一批集中宣传报道、开展一次内部培训、组织一期网上辅导“四个一”活动,认真做好《贵州省食品安全条例》宣贯工作。针对该条例涉及食品生产经营者等相关内容,组织相关主体开展线上学习培训,及时了解掌握食品安全有关法律法规等的最新要求。

会议强调,聚焦重点环节,持续加强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贵州省市场监管部门要认真履行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职责,为广大人民群众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突出重点区域、重点领域和监督抽查,持续开展城镇燃气安全专项整治,积极开展风险隐患排查,防范遏制因质量安全导致的公共安全事故发生。

会议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切实履行好“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政治责任,认真落实属地管理和部门监管责任。开展风险排查,全面排查本辖区安全生产方面的隐患,确保各类风险隐患防范在先、发现在早、处置在小,防止小问题酿成大风险。守土尽责强执法,集中查处一批重大隐患,依法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行为,真正让监管“长出牙齿”、执法形成震慑,实现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强化应急处置,强化舆情风险意识,强化责任担当,妥善做好舆情应对处置。

会上,贵阳市、毕节市、黔东南州、黔西南州代表作交流发言。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贵州省市场监管局设主会场,贵州省各市(州)市场监管局、各县(市、区、特区)市场监管局设分会场。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黑龙江省逊克县大平台雾凇风景区库尔 ...

  • 二连浩特:铁路口岸中欧班列稳步增长 ...

  • 安徽省涡阳县市场监管局石弓所开展猪 ...

  • 食品安全从我做起

  • 满汉双文书法家黎姝宏作品展在北京金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