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知识产权>>

知识产权助力粤港澳建设世界一流湾区

2023-12-11 12:13:31 中国质量报

“广州-深圳-香港”科技集群连续4年位居全球第二

知识产权助力粤港澳建设世界一流湾区

本报讯 (记者 王 越)12月7日,第13届亚洲知识产权营商论坛“粤港澳大湾区分论坛”在香港举办,主题为“知识产权助力粤港澳建设世界一流湾区”。论坛由广东省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与香港贸发局共同主办,广东省WTO/TBT通报咨询中心承办,广东各地市场监管部门相关负责人、企业代表以及香港相关业界代表参加了论坛活动。

亚洲知识产权营商论坛“粤港澳大湾区分论坛”是广东知识产权部门第一次在香港举办的知识产权论坛活动,旨在通过此次活动进一步增进粤港澳大湾区知识产权工作的交流互动,进一步提升大湾区知识产权保护效能、创造质量、运用效益和服务水平,进一步推动粤港澳大湾区知识产权事业高质量发展,共建国际一流湾区。

此次分论坛现场推介了粤港澳大湾区知识产权人才发展大会和第二届“粤港澳大湾区高价值商标品牌培育大赛”,邀请了海南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院长梁海明、香港高瞻创新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和创始人麦练智等,分别围绕“落马洲河套地区知识产权发展与创新”“湾区知识产权实务”“湾区创新与知识产权发展”“粤港澳大湾区高价值专利大赛参赛经验及转化运用落地情况”进行演讲。分论坛活动现场设立了广东地理标志产品、粤港澳大湾区高价值专利培育布局大赛、粤港澳大湾区高价值商标品牌培育大赛、粤港澳大湾区知识产权交易博览会暨国际地理标志产品交易博览会、知识产权公共服务、粤港澳大湾区人才发展宣传展位,吸引不少人前来咨询。

近年来,广东坚持把知识产权工作放在高质量发展大局中谋划推进,通过不断完善知识产权法规体系,大力实施专利转化运用专项行动,全链条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加快构建利企便民的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体系,深化知识产权交流合作,推动知识产权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全省累计拥有国家知识产权优势示范企业1243家,9家企业、4所高校入围全球PCT(专利合作条约)申请50强。截至10月底,全省发明专利有效量为64.64万件,占全国总量的16.28%,有效注册商标量为824.95万件;PCT国际专利申请量累计27.65万件,均居全国首位。广东知识产权地区发展指数连续10年位居全国第一。广州市、深圳市成功获批首批国家级知识产权保护示范区建设城市。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的《2023年版全球创新指数》报告显示,“广州-深圳-香港”集群继续稳居全球科技集群第二位,自世界知识产权组织2017年发布科技集群排名以来,该集群已连续4年位居全球第二位。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市场监管局深 ...

  • 2023年东北国家计量测试中心计量 ...

  • 第4届哈尔滨采冰节在松花江畔开幕

  • 河北省唐山市丰南区利用设施大棚开展 ...

  • 携手供应链推进可持续发展 沃尔沃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