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一群人温暖一座城——深圳用实际行动打造食药志愿服务城市名片

2023-12-08 12:49:46 中国质量报

一群人温暖一座城

——深圳用实际行动打造食药志愿服务城市名片

□ 许创业

为全面提升深圳市食品药品安全治理能力水平,构建完善食品药品安全社会共治格局,服务安全放心消费环境建设和高质量发展,2017年5月,深圳市市场监管局联合深圳市团市委、深圳市少工委、深圳市教育局成立深圳市食品药品安全志愿服务队伍。6年来,深圳市食品药品安全志愿服务队伍深入推动食品药品安全志愿者参与社会共治改革,食品药品安全志愿服务项目已逐渐成为守护深圳市民“舌尖上安全”中的一张亮丽名片。

截至目前,深圳市食品药品安全志愿服务队伍的实名注册志愿者超过2万名,构建了一个以总队为核心,以各区分队为分支,以专业团体分队为补充的组织架构体系,形成市、区、街道、社区四级志愿服务管理架构。深圳市还在各区打造了11个食品药品安全志愿服务U站,实现“一区一U站”,以更好地吸纳和整合社会资源,建设守护食药安全、参与社会治理的枢纽平台,形成全市范围内辐射式服务网络。

食品药品安全监管范围广、责任大、任务重,如何切实有效发挥出志愿者队伍的作用和优势,协助行政执法部门更加精准、常态、长效地开展食药安全监督,更好回应市民的关切和期盼?据介绍,深圳市食品药品安全志愿服务队伍创新立体化志愿服务模式,针对群众关心的议题,广泛开展了食品安全进企业、进校园、进社区、进市场等科普宣传与体验活动。其中,深圳市食品药品安全志愿服务总队已开展相关活动1600余场,为提升市民食药安全科学素养、让食品药品安全意识深入人心作出了积极贡献。

在深圳市食药安办、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的指导下,深圳市食品药品安全志愿服务总队构建了食品药品安全志愿者“社会监督+配合执法”工作模式,围绕市场监管需求,紧扣社会热点,常态化开展举报校园周边食品安全问题、举报食品加工黑作坊、举报活禽非法交易等10项社会监督。在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开展的“星期三查餐厅”“街坊察市场”“九号查酒”等系列执法行动中,志愿者们均有积极贡献。另外,深圳市食品药品安全志愿服务队伍还先后为深圳市的“圳品”推广、3·15消费者权益日、深圳食品安全宣传周、深圳校园食品安全宣传月、深圳食品安全美食节、侵权假冒商品统一销毁行动等多项重大活动提供高质量的服务保障。

2017年至今,深圳市食品药品志愿服务总队先后获得“2019年学雷锋志愿服务广东省最佳志愿服务项目”“第六批广东省学雷锋示范点”等荣誉,志愿者荣誉感和归属感持续提升,公益服务推动共治效应显著。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重庆万州港沱口集装箱码头一片繁忙景 ...

  • 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织里镇童装企业向 ...

  • 深圳地铁16号线二期工程全线最长区 ...

  • 中国品牌电动车为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 ...

  • 2023年河北省高位推动同心共护食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