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食品安全>>

龙江县“食”字路口,守护安全——黑龙江省龙江县食安办组织开展食品安全事故应急演练

2023-12-05 14:41:48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为提升学校应对突发食品安全事故的预防与应急处置能力,减轻或消除突发事件的危害,11月30日,黑龙江省龙江县食安办在龙江县景星镇小学食堂开展校园食品安全事故Ⅳ级应急演练。

此次演练,以景星镇小学部分学生在本校食堂食用被金黄色葡萄球菌污染的鸡肉而引发的群体性食源性疾病事件为主题。根据事态发展趋势,龙江县政府按照食品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的规定,组织县市场监管、卫健、公安、教育、宣传等部门,启动了龙江县食品安全事故Ⅳ级应急响应,及时有效地开展应急处置和救援工作。

image.png

组织领导、周密部署

召开由景星镇政府、市场监管、教育、卫健部门参加的龙江县校园食品安全事故应急处置调度会,会上食安办副主任苏彦涛强调了本次应急演练的重要意义和作用,市场监管局餐饮股股长杨爱丽对于本次应急演练的重点步骤流程进行了重点交代,以确保本次应急演练顺利进行并发挥指导性作用。

部门联动,先期处置

根据演练推演程序,联合教育部门、卫健部门、景星镇政府开展龙江县校园食品安全事故应急现场处置,在发现学生出现呕吐、头晕等症状后,学校方立即启动学校食品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组织学生就医,并通知市场监管局、卫生医疗机构、当地政府等相关部门,各部门在接到通知后有序展开工作。

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现场检查并封存48小时内食品留样,由卫健部门进行现场抽验进行检验,等待后续检测结果。教育部门对学生送医救治同时上报上一级部门,并及时通知家长做好安抚解释工作。

新闻发布、事故报告

由景星镇政府、教育部门深入细致、积极稳妥地开展善后处置工作,通过对学生后续治疗和家长的维稳与疏导,消除事故影响,恢复了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同时进行新闻发布和事故报告的后续处理相关工作。

通过本次校园食品安全事故应急演练,各部门总结了经验,增进了纽带联合作用,增强了应对食品安全突发事故的处置能力。

下一步,龙江县食安办将根据食品安全形势发展,联合相关部门,以守护食品安全为目的,多层次、多频率开展实地、实用有实际引领作用的应急演练,指导守护校园食品安全走深走实。(供稿:黑龙江省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陆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山西省运城市稷山县稷峰镇杨赵村年产 ...

  • 四川省眉山市仁寿县彰加镇发展“短平 ...

  • 辽宁省锦州市2023年食品安全宣传 ...

  • 山东省烟台开发区举行2023年食品 ...

  • 甘肃省华亭市市场监管局与该局西华市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