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理论研究>>

推动全域标准化深度发展——江西萍乡标准化工作浅析

2023-11-24 13:17:02 中国质量报

推动全域标准化深度发展

——江西萍乡标准化工作浅析

□ 黄汉弘

标准是经济活动和社会发展的技术支撑,是国家基础性制度的重要方面。标准化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发挥着基础性、引领性作用。

近年来,江西省萍乡市市场监管局全面贯彻落实萍乡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紧紧围绕萍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人民群众幸福生活需求,大力实施标准化战略,着力推动全域标准化深度发展,取得了较好成效。

标准化战略实施取得新成果。萍乡市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及江西省实施意见,不断完善标准化机制,有序推进各项任务落实见效,大力推动标准化战略实施,为萍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标准技术支撑。2022年12月,国家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首次落户萍乡,莲花血鸭全产业链获批国家农业标准化示范区。通过构建覆盖“莲花血鸭”育种、养殖、生产加工、产品销售、餐饮以及文旅等全产业链标准体系,增强“莲花血鸭”品牌在全国的影响力、竞争力、品牌效应和市场占有率,助推乡村振兴。萍乡市持续深化“江西绿色生态”品牌建设和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标准化建设,指导芦溪县“江西绿色生态”品牌建设试点县工作,推进芦溪“江西绿色生态”品牌建设实施方案落实;团体标准《江西绿色生态绝缘子》发布实施,芦溪县万龙山茶场、芦溪县武功鑫康生态林业开发有限公司等企业已获得4张“江西绿色生态”品牌认证证书。

2022年12月20日,萍乡市政府43次常务会议专门听取萍乡市市场监管局“江西绿色生态”品牌建设工作情况,萍乡市委书记刘烁批示指出“江西绿色生态品牌建设工作非常重要,应加大力度推进”;“江西绿色生态”品牌影响力不断提升。

标准化体系建设实现新突破。萍乡市市场监管局积极推动科技创新成果和公共服务发展成果进行标准转化,围绕萍乡优势产业——矿山机械开展标准攻关,指导萍乡学院、江西蓝翔重工有限公司等单位主导(发起)制定《巷道钻锚护台车》《巷道修复机》等6项行业标准,参与制修订国家标准6项,打造了矿山机械标准技术体系,推动形成产业优化升级的标准群。在首届江西省标准创新贡献奖评选中,江西蓝翔重工有限公司制定的行业标准《巷道掘进钻装机》获得标准项目奖,萍乡学院何萍教授荣获个人奖。

萍乡市市场监管局积极推动地方特色产业标准化,制定了一批符合萍乡实际、体现地方特色的地方标准,丰富了全市技术标准体系。《煤矿地表沉陷区监测技术指南》等3项萍乡首批市级地方标准已于2022年10月发布实施,实现了萍乡市级地方标准零的突破。目前市级地方标准《电瓷半导体釉制作工艺规范》《萍乡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规范》相继发布实施,省级地方标准《地理标志产品上栗花炮》《莲花血鸭》,市级地方标准《消防控制室火警处置规范》《高强盘形悬式瓷绝缘子》等相继立项,还指导萍乡公共关系协会制定发布了团体标准。

标准实施和监督有了新举措。萍乡市市场监管局积极引导鼓励企业、社会团体参与各层级标准制定和企业标准“领跑者”活动,进一步强化标准引领,激发企业标准活力。截至目前,萍乡市累计有211家企业950项执行标准在全国标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上自主公开、公示,涵盖1438种产品,其中国家标准59项,行业标准16项,企业标准872项,团体标准2项。

萍乡市市场监管局全面推动企业标准公示制度,督促企业标准上传企业标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开展自我声明和自我监督,邀请标准化专家对企业公示的企业标准、团体标准开展了“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并开展标准化现场帮扶指导服务,督促企业对相关公示标准进行整改,提高企业标准的合格率。指导培育维新制漆(江西)有限公司企业标准《铁路客车用防锈底漆:双组份环氧防锈底漆》为江西省企业标准“领跑者”。同时,积极利用“世界标准日”“质量月”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标准化宣传活动,邀请标准化专家举办专题讲座,开展重要标准解读,普及标准化基础知识,通过走企业、进社区、入校园,树立全民标准化意识。

 (作者为江西省萍乡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童心写质量

  • 广西持续推进新能源产业“走出去”加 ...

  • 辽宁省市场监管局和辽宁省住房和城乡 ...

  • “常州质量码”已累计服务企业1.9 ...

  • 展现环保性能 元PLUS荣获欧洲环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