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理论研究>>

为黄冈高质量发展助力赋能 持续打造“冈好办”营商环境品牌

2023-11-24 13:16:03 中国质量报

为黄冈高质量发展助力赋能

持续打造“冈好办”营商环境品牌

□ 余水兵

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完善产权保护、市场准入、公平竞争、社会信用等市场经济基础制度,优化营商环境”等重要要求。

好的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竞争力。只有一流的营商环境,才能成长为一流企业,经济才有活力,发展才有质量。近期,湖北黄冈市在江苏苏州举办的优化营商环境专题培训班内容丰富、注重实效,既有“放管服”改革先进理念的学习,也有实战型专家经验的介绍,是一次业务充电,更是一次工作的激励。

一、专题培训学习体会

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此次培训从政府视角、企业视角,全面、精准地分析了优化营商环境的发展需求和工作响应,更加突出了为经营主体提供全生命周期的优质服务的重要性,为黄冈市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提供了很好的借鉴。其中,昆山生命健康产业园探索政企金联合联动、相互赋能的成功经验进一步帮助大家开阔了思路;苏州工业园区围绕“筑链强链延链”蹚出发展之路,重点布局人工智能、生物制药、纳米技术等三大“未来产业”的做法,更加值得认真学习借鉴。

今年以来,黄冈市从组织保障、先行区创建、降本减负、投诉解决机制等方面布局发展,倾力打造“冈好办”优化营商环境品牌,突出从政策端、税费端、服务端发力,有效解决企业的入驻意愿低、办事效率低、成本税费高等问题。尽管出台的相关政策对企业具有一定吸引力,但从服务地方产业经济长远发展来看,仍存在较大提升空间。比如,创新链上核心技术怎样把控,产业链上游资源怎样抢占和分工、资金链如何高效运转、人才链如何壮大吸引等等,这些方面势必在地方经济发展中起到决定性作用。

二、苏州市打造高阶版营商环境的启示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苏州市着力打造高阶版营商环境的经验做法,带给我们最大的启示就是应该如何围绕优化提升市场环境、创新生态、政务体系、法治诚信、人文底色等维度,不断强化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的融合,大力激发经营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力,持续巩固最优营商环境、最佳比较优势。

(一)优化要素支撑是解题密码。苏州市对产业发展的空间资源、产业图谱、招商图谱、政策、资金、载体、平台、人才、政务服务、生活配套等要素,实行一揽子研究、系统布局。特别是,其迭代升级产业链链长制“十个一”的经验做法,打造全生命周期培育机制,为黄冈优化营商环境提供了新思路。

(二)促进产业发展是答题关键。要大力建设与产业高度匹配的载体和科创平台;积极开展产业关键技术协同攻关,提供公共技术平台等全链条服务,落实专业运营,便于企业“低成本、快捷化、集成化”获取创新资源。把推进金融改革作为服务发展的“硬支撑”。一方面,政府瞄准重点产业,设立专项产业基金;另一方面,创新金融产品,畅通融资渠道,构建产业与金融协同生态,真正让企业“融到资、用得起、转得开”。

(三)打造贴心服务是高分一招。苏州市“精细化”摸准本土企业需求,建立长效创新项目与本土企业家对接机制;聚焦提升政务服务水平、深化审批制度改革等,共制定52项工作任务。主要涵盖重点推进惠企利民政策和服务“免申即享”,深化“一件事一次办”;持续推进“证照分离”改革,拓展行业综合许可覆盖面;深化“一网通办”改革,推进公共数据共享开放;推行项目审批多线并行办理,实现“拿地即开工”常态化等方面,努力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更顺畅、更便捷、更舒心、更暖心。

三、市场监管部门打造“冈好办”品牌的措施

一个地区要发展,短期靠项目,中期靠政策,长期靠环境。打造“冈好办”品牌,拼的是服务、信用、环境,我们要进一步转变思想观念,坚持做到依法、诚信、公平、透明,在做强“硬”环境的同时,大力优化“软”环境,栽好“梧桐树”,筑好“暖心巢”。

(一)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激发市场活力。深入学习借鉴苏州等地区先进经验,聚焦经营主体营商便利和纾难解困两大重点,优化营商环境先行区创建,加速打通登记业务系统与许可审批系统,完善推介证照“三联办”,持续深化武鄂黄黄都市圈“一网通办”跨区域合作,提高经营主体准入、准营、退出全周期便利度。全面推进个体工商户分型分类培育工作,有效促进“个转企”改革成果转化,着力打造个体工商户“一站式”服务平台,促进经营主体发展活力和质量双提升。将商事制度改革纳入政府督查激励事项,大力开展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重点拓展企业开办、变更、注销集成服务应用场景,努力实现减跑动、减材料、减时限80%以上的目标。

(二)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打破市场要素壁垒。健全竞争政策制度体系,持续组织开展对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等方面政策措施的清理。强化公平竞争审查,增强公平竞争审查规范性,强化公平竞争审查刚性约束。加强市场监管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规范执法行为,促进公平公正执法。加大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力度,深入开展涉企违规收费治理,减轻企业费用负担。

(三)切实优化服务举措,为经营主体纾困解难。持续贯彻落实“一局变三局”工作理念,转作风、树新风,以调查研究为基础,聚焦经营主体急难愁盼问题,大力推进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为企业量身打造“跟踪式”“伴随式”服务。深入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入园惠企”行动,搭建企业、银行融资平台,及时解决企业融资难问题。大力实施品牌培育工程,夯实质量基础支撑,提升企业品牌的“生命力”。

(四)强化信用监管,赋能高质量发展。不断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全面推行信用修复网上办理,失信修复审核不见面、零跑动。开展信用修复工作,不断提升经营主体依法诚信经营、重塑自身诚信形象的意识,以信用赋能经营主体高质量发展。

(作者为湖北省黄冈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童心写质量

  • 广西持续推进新能源产业“走出去”加 ...

  • 辽宁省市场监管局和辽宁省住房和城乡 ...

  • “常州质量码”已累计服务企业1.9 ...

  • 展现环保性能 元PLUS荣获欧洲环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