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特种设备>>

辽宁阜新市多措并举探索电梯安全监管新手段

2023-11-09 12:49:54 中国质量报

织密监管网络 联动夯实责任

辽宁阜新市多措并举探索电梯安全监管新手段

本报讯 (王宝祥 记者 乔燕强)近日,记者从辽宁省阜新市市场监管局了解到,今年以来,该局把强化电梯安全监管作为主题教育为民办实事的重要抓手,科学监管织密网络,多方联动夯实责任,探索电梯安全监管新举措,倾力保障公众乘梯安全。

阜新市市场监管局依托辽宁特种设备追溯管理系统,大力推动“互联网+智慧监管”体系建设,以推进维保单位无纸化记录为重点,促进大数据技术在电梯监管工作中的应用,强化电梯精准监管和隐患综合治理,降低电梯事故率和故障率,逐步建立电梯智慧救援、动态监管和公众广泛参与的智慧监管体系。

为了促进电梯巡查监管“双到位”,方便企业及时开展检验检测,降低生产成本,阜新市市场监管局推行“一户一档”“局所联动”工作机制,对全市在用的5340部电梯建立监管档案,与该市特种设备监督检验所建立关于电梯超期未检、未提前进行定期检验报备等事项的联系制度,针对一个月以内未进行定期检验报备的电梯使用单位,检验机构及时将情况通报属地市场监管部门及使用单位,进行报备并协调检验机构组织定期检验。

阜新市市场监管局通过政策激励、试点示范、宣传引导等措施,激励电梯相关方积极投保,提高电梯安全责任保险覆盖面。该局推广电梯安全责任保险统保模式,提高保险集中度,降低投保成本。同时积极探索“保险+服务”“电梯养老保险”等保险创新模式,充分运用保险市场约束激励机制,构建起电梯安全社会治理体系。

此外,该局注重定期检验,主动与该市特种设备检验检测服务中心沟通协调,深入特种设备比较集中的高新产业开发区进行巡查,做到应检尽检,保证电梯在安全期内运行。同时,推进信息公开,加强事后监管,要求检验机构将电梯检验报告及相关检验信息,在规定时间内上传至辽宁特种设备追溯管理系统。维保单位将电梯的运行、维保、故障等信息进行记录、分析和存档,定期统计分析维保质量目标实现情况,并将相关信息上传至辽宁特种设备追溯管理系统。使用单位坚持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全力维护电梯质量安全。市、县级市场监管部门累计排查风险电梯3215部,发现160部电梯存在底坑积水问题,均已完成整改。

截至目前,阜新市5340部电梯全部纳入辽宁特种设备追溯管理系统,电梯定期检验率和完成率均为100%,无超期未检电梯运行的情况,3415部在用居民用电梯全部签订责任保险,14家电梯维护保养单位完成信用评价考核。

阜新市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发挥市场监管职能作用,查隐患、排风险,堵漏洞、强监管,遏事故、保安全,为实现阜新“两个示范市”创建和“双千双百”目标贡献市场监管力量。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重庆市梁平区大力推进道路交通建助力 ...

  • 乌镇世界互联网科技馆在浙江乌镇正式 ...

  • 聚焦前沿技术研发、发力智能网联赛道 ...

  • 确保“肉篮子”安全 江苏省如皋市市 ...

  • 河北省唐山市曹妃甸区引入标准化养殖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