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标准天地>>

广东江门发布实施标准化战略状况白皮书

2023-11-06 12:19:13 中国质量报

广东江门发布实施标准化战略状况白皮书

标准化引领示范效应进一步增强

本报讯 (岳 雯)日前,由广东省江门市市场监管局编著的《江门市实施标准化战略状况白皮书(2022)》(以下简称“白皮书”)正式发布。

白皮书明确了标准化的内涵和重要性,介绍了该市标准化工作的发展现状及取得的成效和亮点,通过梳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解决瓶颈的思路和方案,并规划未来标准化战略发展方向。为推动产业加速向数字化、智能化、国际化发展,提升市场监管效能,助力江门市社会治理走向现代化提供理论支撑。

近年来,江门市通过实施标准化战略,瞄准优势产业或高新技术产业,提升标准制定的话语权、占领产业竞争的制高点,推动农业、制造业、服务业、社会管理等各个领域高质量发展。通过加强标准化组织领导、加强标准化政策指引等夯实政策保障基础,使标准化工作有效融入各政府部门、行业及社会中;通过提供标准化战略专项资金、培养标准化专业人才、发挥技术机构力量、承担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工作等一系列具体举措,支撑标准化深入开展,形成“政府引导、市场导向、企业主体、社会参与”的标准化工作格局。

在标准化战略引领下,江门市取得一系列瞩目的标准化成果。该市各主体主导或参与制修订的各类标准共1314项(其中国际标准4项、国家标准531项、行业标准352项、地方标准104项、团体标准323项)。标准制修订数量逐年上升,2021年和2022年分别新增243项和233项。该市共有9家企业的11项企业标准上榜企业标准“领跑者”名单,增加了中高端产品和服务的有效供给;企业标准自我声明公开累计数量上升至10912项,2022年新增企业标准自我声明公开的数量为2208项。该市承担标准化试点示范区共22个(其中国家级5个、省级17个),标准化引领示范效应进一步增强。

白皮书梳理和总结了江门市农业、工业、服务业和社会管理等领域标准化工作的亮点和典型案例,形成许多值得借鉴的优秀做法。同时,也对在实施标准化战略过程中存在的不足和问题提出意见建议。同时,梳理标准化工作体制机制、企业标准化工作水平、标准化服务支撑能力、标准化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的不足,并深入追溯和思考其背后的原因。结合政策趋势、技术变革、产业实际,探讨解决问题的有效方案,提出加强组织领导,健全标准化工作体制机制;推动全域标准化,引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细化帮扶措施,巩固发挥企业主体地位;夯实工作基础,持续提升标准化服务效能;实施人才培育,提升标准化人才供给水平等具有实践意义的政策性建议。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世界文化遗产颐和园秋色正浓

  • 江苏省扬州市江都区市场监管局浦头分 ...

  • 巫镇高速通车在即 陕西重庆连起高速 ...

  • 文化浸润人心 点亮万家灯火——各地 ...

  • ​河南省信阳市光山县仙居乡张湾村青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