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特种设备>>

多措并举 四川推动工贸行业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向纵深迈进

2023-10-26 11:14:30 四川省应急管理厅

image.png

“作为企业主要负责人,你是否清楚今年我省出台的工贸行业两项专项排查整治行动?”“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行动中规定了五个亲自,你是怎么落实的?”“工贸行业高风险领域专项整治具体整治哪些方面?”在四川新锂想能源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座谈交流会上,省级督导组接连向该企业主要负责人发问。

随着全省工贸行业高风险领域和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进入第三阶段,省安办围绕“强责任、控风险、排隐患、压事故”总要求,为工贸行业精心定制“量体裁衣”组合套餐,通过全方面的督查核查、执法普法和宣传培训等方式,全力以赴“防大风险、除大隐患、遏大事故”。

督查执法 让安全隐患无处可藏

日前,省级督导组对广安市工贸行业开展检查,在位于广安市武胜县的毛哥食品有限公司,督导组工作人员在其近三米深的泡菜池内发现工人未穿戴任何防护设备就开展作业,便严厉地指出了问题。

“我们这个虽然是有限空间,但是工人们都是熟练工,经验丰富,没有问题的……”还没等企业负责人说完,督导组工作人员打断道:“一千个经验不如一个安全带来得实在!”说完,便叫其他工作人员将该隐患做了记录,同时要求企业负责人立即将为所有工人配备好安全装置方可开展生产。

在现场检查中,督导组还发现了该企业存在泡菜池无防高坠措施,现场动火作业、高处作业等未审批等安全隐患。同时,资料检查组也发现了一些问题。

“未经审批进入泡菜池作业为较大隐患?根据相关要求,这个隐患应属于重大隐患哟,你们明显对重大事故判定标准掌握不熟……”

“这些判定标准资料我们几个月前就已出台了,这么长时间了,你们还出现判断错误,不知道你们是怎么学习的?”面对企业的说辞,督导组毫不客气地反问到。而在资料检查中,督导组也发现了多个问题。

“有限空间作业无安全装置,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不熟……这些问题请马上整改,同时,我们也将这些问题移交给当地应急部门,要求他们限期调查、作出处理。”督导组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暴露出企业在落实规定和标准还存在一些问题,接下来,我们将重点检查落实层面的东西,切实用规范保障企业安全生产工作。

据了解,目前,广安市县两级应急部门已对该企业进行立案调查,不久将会出台处罚结果。检查期间,督导组还对邻水县四川勇图精创汽车有限公司和和渝邻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进行了督导检查,并将所有发现的隐患移交给了当地应急部门。

在雅安市王老吉大健康产业(雅安)有限公司中,工贸行业督查核查和集中执法督导组重点督导检查了企业外委外包安全管理、特种作业人员持证情况、动火作业审批、有限空间安全防护等重大事故隐患和高风险领域专项排查整治工作责任措施落实情况,指出了存在的问题,责令限期整改,对照问题清单举一反三开展自查自纠。

“督导检查宽松软虚,表面是手下留情放了一马,实质是好人主义作祟,对安全极端不负责任。”工贸督导组负责人表示,将坚持真督实导,采取“听、看、问、查”四步法,逐一清点、逐个核查,逗真碰硬,敢于当黑脸包公,确保规定动作不走样。截止目前,累计核查市州16个、县(市、区)33个、工贸企业73家,发现问题隐患648个,其中62项重大事故隐患已全部纳入省级挂牌督办。

培训学习 让安全意识更高更广

如何提高执法人员、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等重点人员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开展培训学习是关键。

近日,省级工贸行业督查核查和集中执法组深入各市(州)开展“两个专项整治”督查核查工作,检查结束后组织全市各区县经信、应急、消防等部门工贸安全监管人员和辖区所有重点工贸企业主要负责人进行集中问题反馈和专题培训。

“我们梳理了近年来全国工贸企业较大以上事故情况,梳理出了动火、检维修、用电等8个最容易导致群死群伤的关键环节,因此在全省范围内开展高风险领域专项整治。而工贸企业量大面宽,需要认真落实‘三管三必须’,行业主管部门、属地政府、综合监管部门一起发力,方能实现有效监管……”培训开始前,应急厅工贸处负责人为参会人员分析了工贸安全监管形势,理清了“谁来管、怎么管”的问题。

“动火作业、检维修、有限空间、临时用电等特殊作业务必要充分开展安全风险辨识,根据辨识出的风险有针对性地制定防范措施、应急措施,进行安全技术交底......”在专题培训课堂上,省级工贸行业督查核查和集中执法组专家倾囊相授,针对工贸八大高风险领域的风险点、行业标准和规范,对被检企业在管理、现场上存在的隐患问题进行深入剖析,运用自身深厚的理论基础和实践经验,为学员讲解风险管控的技术原理。

培训后,现场培训人员纷纷表示收获很大。泸州市应急局分管负责人杨成表示,此次工贸行业安全监管培训会为工贸安全监管理清了思路,指明了方向,对工贸行业安全发展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请各位学员认真观察车间环境,运用刚才课堂上所学的知识,看看现场存在哪些问题?需要怎样整改?”

“车间加热炉属于较大危险因素的设备,现场设置的安全警示标志不清晰,存在严重磨损和腐蚀,需要更换,否则起不到警示提醒作用。”

“天然气炉属于有限空间场所,有限空间作业场所必须配备安全带、安全绳和呼吸防护等防护用品。现场配备的呼吸防护罩绳子脱了,无法佩戴,起不到安全防护作用。”

在德阳市开展的工贸安全专题培训上,省级督导组的行业专家通过对《安全生产法》《四川省安全生产条例》等法律法规、生产经营范围如何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安全生产风险辨识和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有限空间作业安全指导等进行了授课,集中观看了四川安全事故典型案例视频。不仅如此,还将教室搬到了车间现场,通过“现学现用”“活学活用”,进一步强化知识点的掌握,切实筑牢安全生产心理防线,落实好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

据了解,此次省级工贸行业督查核查和集中执法组采取“3+N”模式,组成9个省级联合执法检查组开展“示范”检查,市县两级工贸安全监管人员全过程观摩学习。在督查检查期间,组织全市(州)相关部门工贸安全监管人员和所有重点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等重点人员参加问题反馈暨培训大会,讲清工贸行业安全监管责任、监管思路,专家逐一对照隐患深挖问题根源、标准规范、整改措施,并开展全面安全培训,要求同类企业举一反三、自查自改。还以视频会议的形式组织各级工贸安全监管人员和全省重点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分管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9250余人开展高风险领域专题培训及测试,组织专家聚焦工贸企业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和动火、检维修等高风险作业,精心制作培训课件、录制教学视频,通过“四川应急”微信公众号和门户网站转至各企业开展全员安全培训,企业培训情况报属地应急部门备查。截至目前,今年已培训约2.5万余人次,共有8万余家企业自主开展全员培训。

(责任编辑:崔立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辽宁省丹东市元宝区市场监管局开展“ ...

  •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宝安监管局创新 ...

  • 辽宁省沈阳市消费者协会在新世界花园 ...

  • 海南省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你点我检 ...

  • 江西省大余县市场监管局开展食品安全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