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标准天地>>

标准化建设推动长三角机动车检测业质量提升

2023-09-28 14:54:43 中国质量报

□ 本报记者 霍一夫

由上海市青浦区、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和浙江省嘉兴市嘉善县三地联手开展的机动车检测行业质量提升示范试点项目,经过3年时间,在推进标准化建设、信用等级评价、车检服务质量、实训基地建设以及专业队伍培养等方面取得丰硕成果,有效推动了长三角区域机动车检测行业提质升级。

为深入落实《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精神,进一步推动长三角区域检验检测行业高质量发展,三地成立专项工作推进小组,细化协作方案与合作机制,分解示范试点建设的重点任务清单,明确5大方面30项具体措施。以标准化建设为牵引,按照探索建立区域一体化标准体系的要求,三地相关部门积极引导10余家行业协会及企业,共同研制发布了《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机动车检测机构信用评价规范》《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机动车检测机构信用评审专家库管理规范》等团体标准。按照标准,先行探索区域一体化的分级分类管理模式,实现了示范试点区域内34家机动车检测机构信用等级评价全覆盖和标准的互认互用。

在车检服务中,三地全面简化检测流程,实现6个业务环节的“一窗通办”,平均检车时间缩短50%,客户满意度持续提升。同时,依托“青质云课堂”,联合开展5S等质量培训,机动车检测行业1000余人次参训;培育车检行业首席质量官29人次,引导标杆企业开设首席质量官、技师工作室等人才培育平台。目前,三地85%的企业实行了首席质量官制度,车检机构质量人才中技师占比34.6%,技能人员占比69.2%。

此外,三地联合开展质量成长体验营、标杆企业交流、检验检测机构开放日等活动,引导企业探索开展电动车性能检测技术攻关,进一步提升机动车检测机构的质量意识、技术水平和管理能力。目前三地88.5%的车检机构开展质量管理体系贯标,73%的企业建立适合自身特色的检验检测管理体系。推出“对话首席质量官”直播访谈,培育5家企业参与区域质量与品牌类项目创建。

记者注意到,此次机动车检测行业质量提升示范试点项目在效能提升上实现互联互通,建设统一技术标准、统一代办服务规范的共享平台,发布《检验检测资源共享服务手册》,实现车检机构登记、信用评价、客户评价、人员培训与考核、技能竞赛等信息共享共用。在能力建设上,开展三地机动车检测行业质量现状调研,为车检机构质量基础设施能力建设提供方向;引导车检机构加强检测装置、设备的管理,开展能力验证,落实闭环责任;逐步增加计量检定校准、标准研制与实施、检验检测认证等无形资产投资,鼓励社会各方共同参与质量基础设施建设。通过一站式服务机制和环节再造,简化检测流程,利用大数据、智能化、电子化等手段,实现检测服务“一网通办”,平均检测时间缩短50%;制定出台相关激励政策,鼓励企业开展管理提升和技术创新工作,帮助车检机构充分享受政策红利。目前,已有53.9%的机动车检测企业进行可视化管理。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安徽省市场监管局联合合肥市市场监管 ...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持续开 ...

  • 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市场监管局组织开 ...

  • 山西朔州开展节前“你点我检”食品安 ...

  • 安徽省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中秋节前月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