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标准天地>>

“一带一路”建设中标准服务助力中国企业接轨国际市场

2023-09-28 14:48:49 中国质量报

“中国质造”的海外通行证

“一带一路”建设中标准服务助力中国企业接轨国际市场

□ 本报记者 王雅雯

2013年,我国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10年来,随着国际交流合作不断加强和共建“一带一路”全面推进,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凭借优质产品和服务有能力、有机会参与更多国际市场竞争。

标准是世界通用的语言,也是中国企业走向国际市场的通行证。通标标准技术服务(青岛)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通标青岛公司”)作为领先的第三方检验、鉴定、测试和认证机构,通过提供全供应链质量服务和工程管理服务,成为帮助中国企业顺利走出国门的桥梁。

在巴基斯坦南部海岸,有一个由中国电建投资建设的该国“1号工程”——卡西姆港燃煤电站(以下简称“卡西姆电站”)。截至5月16日,该电站累计发电量超过400亿千瓦时。

卡西姆电站作为共建“一带一路”成功实践的典范,建设过程一波三折。2017年,电站进入调试阶段。由于项目建设主要采用中国标准,而调试和并网要取得依据购电协议规定的欧洲和国际标准的PPAC认证,标准如何兼容成为一大问题。时任通标青岛公司该项目总监的秦庆平表示,当时,巴基斯坦电网公司和验收机构对中国标准不熟悉,国内建设单位也无法澄清遇到的标准和质量问题。为此,通标青岛公司迅速成立项目团队,组织技术专家研究巴基斯坦《发电、输电和配电管理法案》和中央购电局(CPPA)购电协议,比对中国标准和国际标准之间的差异。为完全符合巴方要求,团队制定了PPAC认证方案,就其可行性与中央购电局和电网公司进行讨论研究。最终,方案和专业技术水平获得了各方认可,巴方授权通标青岛公司作为独立第三方认证机构来实施国内电站验收阶段的认证工作。

“2018年4月24日,卡西姆发电公司带着我们出具的PPAC证书提交了COD商业运行申请,当天即得到巴政府批准,同意卡西姆电站自2018年4月25日开始进入商业运行,比预计提前了67天。”秦庆平说。

亚马尔项目是在俄罗斯实施的特大型能源合作项目,也是在北极地区开展的全球最大液化天然气工程。“一带一路”建设就此拓展到了北极圈以内。该项目也成为“冰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支点,被誉为“北极圈上的能源明珠”。

中国石油集团海洋工程(青岛)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石油海工”)参与了亚马尔LNG模块建造。据介绍,项目整体模块是在中国建造完成后,再整体发运到俄罗斯境内,但需要通过俄罗斯当地政府的合规要求,包括其F&G系统必须满足俄罗斯的《联邦消防法》要求。

“在当时执行该项目时,中石油海工并没有俄罗斯消防设备安装资质,且无法短时间内在俄罗斯邀请到符合要求的安装公司来华进行F&G系统的安装工作。这时,中石油海工向我们寻求帮助。”通标青岛公司总经理王大章回忆道,“我们与俄罗斯消防认证公司进行沟通,提出一个解决方案:由我方消防工程师和俄罗斯F&G安装公司对中石油海工F&G安装人员进行培训,并由其完成F&G系统从设计、来料检验、安装监督、安装后审查、现场调试和见证等工作,最终由俄罗斯认证机构见证和测试通过后出具符合当地要求的合格证明文件。这一方案帮助中石油海工顺利完成项目验收,不仅大大节约了成本,还缩短了交货工期。”

“在未来,通标青岛公司将拓展针对更多领域的服务模式,利用专业化视角寻求国际市场的可能性,继续以第三方身份为本土企业走出国门助力,推动中国标准接轨国际市场,为‘一带一路’建设项目保驾护航。”王大章说。

《中国质量报》【“一带一路”十周年】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安徽省市场监管局联合合肥市市场监管 ...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持续开 ...

  • 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市场监管局组织开 ...

  • 山西朔州开展节前“你点我检”食品安 ...

  • 安徽省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中秋节前月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