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理论研究>>

严查安全风险 完善管控体系——以浙江省湖州市2023年上半年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分析报告为例

2023-09-20 14:23:13 中国质量报

严查安全风险 完善管控体系

——以浙江省湖州市2023年上半年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分析报告为例

□ 孙建新 杜跃祖

浙江省湖州市市场监管局在食品抽检工作中,均衡推进任务,加大品种覆盖,坚持问题导向,精准排查风险,完善抽检机制,强化检管结合,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本文以湖州市市场监管局2023年上半年食品安全监督抽检监测情况为样本,在进行点面分析的基础上试提出相关建议,以供参考。

一、食品安全抽检总体情况

2023年上半年,全国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对涉及湖州市食品生产、流通、餐饮等环节31大类211个细类食品开展监督抽检9827批次,总体合格率为97.25%,较去年同期上升0.47个百分点。

抽检结果分析。一是从食品大类看,速冻食品、淀粉及淀粉制品等15个大类合格率为100%;水果制品、茶叶及相关制品等6个大类合格率高于99%;糕点、罐头、肉制品、水产制品等10个大类合格率低于99%,其中食用农产品、蔬菜制品、调味品不合格率位居前三,分别为6.52%、4.98%、3.61%。二是从不合格项目看,主要不合格项目是农药兽药残留超标167批次,占总不合格项目批次53.18%;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115批次,占不合格项目批次36.62%;质量指标不合格25批次,占不合格项目批次7.96%。食品添加剂不合格批次较去年同期有所上升。三是从区县情况看,全市6个区县2173家生产经营单位抽检6609批次,总体合格率为96.07%,不合格260批次,平均不合格率为3.93%,其中,南太湖新区、德清县、安吉县分别以5.22%、4.65%、4.50%的不合格率居前三位。

取得的成效。经过前期专项行动对风险进行精准治理,几类风险明显降低。一是菜籽油合格率有所提升。经前期针对食用油生产企业技术帮扶培训,找弱点、攻难点,使得今年上半年合格率达98.18%,较去年同期上升了5.43个百分点,较去年整年上升了1.63个百分点。二是泥鳅合格率大幅上升。今年上半年围绕水产品与农业农村部门进行多次风险会商,联合执法,使合格率回升到92.31%,较去年同期上升了1.4个百分点,较去年整年上升了18.63个百分点。三是调味面制品全部合格。经过对校园“五毛”食品整治,规范索证索票和贮存条件,今年未检出不合格,较去年同期下降1.1个百分点。四是盐渍水产品合格率100%。2022年盐渍水产品合格率为97.87%,今年全部合格,较去年同期(92.86%)上涨7.14个百分点。

二、存在的主要风险隐患

一是调味品首次检出二氧化硫残留超标。上半年共抽检调味品386批次,不合格34批次,不合格率为8.81%,较2022年的0.78%大幅上涨8.03个百分点。主要原因是某些商家对标准了解不够,也有个别商家为追求产品色泽品相,仍在干辣椒等调味品的制作过程中采用硫磺熏蒸(产生二氧化硫)的加工方式。

二是食用农产品中农药兽药残留超标风险。上半年共抽检食用农产品1113批次,不合格产品54批次,不合格率为4.85%,与2022年的5.49%相比,变化不明显。农药残留超标问题主要为豇豆中倍硫磷超标、姜中噻虫胺超标等;兽药残留超标问题主要为鲫鱼中地西泮超标、黄鱼和黄鳝中恩诺沙星超标等。主要原因是部分生产商使用农药兽药存在使用次数、使用量、给药途径、间隔期不规范等滥用或过度用药的行为。

三是杨梅、桑葚中甜味剂和防腐剂超标风险。上半年共抽检杨梅和桑葚77批次,不合格21批次,不合格率为27.27%,较2022年的25%上升了2.27个百分点。不合格产品中,杨梅有11批次为甜味剂超标,有2批次为脱氢乙酸及其钠盐超标;桑葚有7批次甜味剂超标,有9批次为脱氢乙酸及其钠盐超标。主要原因是杨梅、桑葚这类季节性水果的保质期短,部分果农或商家为延长售卖期添加防腐剂,也有部分果农或商家为了早上市卖高价,给提前采摘但尚未完全成熟的杨梅、桑葚添加甜味剂,以改善其原本的味道。

三、工作建议

一是落实企业主体责任。针对问题食品,尤其是调味品中二氧化硫残留超标的干辣椒,强化市场准入管理和经营主体责任控制,对相关企业进行全方位、全覆盖检查,认真排查企业存在的食品安全隐患,监督企业做好“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相关台账记录,确保企业食品安全无死角、无盲区。

二是构建高效监管格局。形成“大平台支撑、大数据慧治、大系统融合、大服务惠民、大监管共治”的智慧数字监管新格局;多部门联动,建立食品质量安全可追溯体系,强化食品从农田到餐桌全过程监管;大力推广应用生物防治等绿色防控技术,以低毒农药代替高毒农药,推进农产品合格证制度,及时有效控制问题产品流入市场。

三是推行综合查处方式。以日常监督检查、抽检监测、执法办案、投诉举报、舆情监测为抓手,严厉打击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等违法行为;切实规范经营行为,形成生产流通全链条各环节监管闭环;对发现不合格产品的企业进行预警告知,督查核实整改落实情况,严防食品安全隐患反复发生。

四是加强食安知识普及。广泛征集群众意见,就群众最关心的食品安全问题,采用科普短视频、“你点我检”直播等方式进行普及与解惑,引导广大群众科学理性消费,依法维护自身权益;组织从业人员进行生产技能、食品经营等方面的培训,增强其依法经营理念和食品安全底线意识。

(作者单位:浙江省湖州市市场监管局)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河南省开封市市场监管部门近期部署开 ...

  • 安徽省明光市市场监管局开展月饼市场 ...

  • 无质量,不豪华 华晨宝马登陆202 ...

  • 爬坡过坎时 质量知马力——访新希望 ...

  • 健康向未来 建功新时代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