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食品安全>>

江西压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全面开展风险隐患自查

2023-09-11 14:18:10 中国质量报

守护舌尖安全 共建平安校园

江西压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全面开展风险隐患自查

本报讯 (李培晞 熊 倩)为进一步加强校园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守住校园食品安全底线,近日江西省市场监管局发出通知,要求全系统结合校园食品安全治理提升和突出问题整改整治专项行动,立足职能、齐心协力、多措并举,进一步排查,积极倡导健康文明节约的饮食习惯,努力确保广大师生“舌尖上的安全”。

进一步压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通知要求江西各地要督促各级各类学校在秋季开学前,制定工作方案,细化工作要求,强化措施落实。配套落实食品安全总监和食品安全员,明确责任要求,推动学校食堂及供餐单位全面落实“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制度,及时排查、有效防控校园食品安全风险。

严格落实校园食品安全校(园)长负责制。督促校外供餐单位和学校严格按照《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餐饮服务通用卫生规范》《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等要求,落实食品安全校(园)长负责制,加强对校园食堂食品安全管理,健全完善校园食品安全管理体系和制度,明确各环节、各岗位的食品安全要求,及时研究解决校园食品安全工作中的问题。中小学、幼儿园要制定陪餐制度和计划,明确陪餐人员和要求,做好陪餐记录。

加强人员业务培训。组织开展学校负责人、食品安全总监、食品安全员和从业人员食品安全知识培训。

落实进货查验制度。严把食品原料采购关,严格执行进货查验和索证索票制度,严禁采购“三无”食品、未按规定检验检疫或检验检疫不合格的畜禽肉及其制品。谨慎采购进口冷链食品。

规范加工制作过程。落实《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要求,强化对食品粗加工、烹饪、配餐供餐、食品留样等环节过程管理,保证食物烧熟煮透。严禁生熟混放,防止交叉污染。严禁使用腐败变质、油脂酸败、霉变生虫或者感官性状异常的食品及食品原料。严禁中小学、幼儿园食堂制售生食、冷荤、凉菜、凉面、裱花糕点和加工制作豆角、鲜黄花菜、野生蘑菇、发芽土豆等高风险食品。

加强清洗消毒。餐用具使用后应及时洗净,餐饮具、盛放或接触直接入口食品的容器和工具使用前应消毒。每餐后对食品加工区域、就餐区域等场所进行清洁消毒,定期通风换气。严格食品留样。每餐次的食品成品均应留样,按品种分别盛放于清洗消毒后的专用密闭容器内,并在专用冷藏设备中存放48小时以上,留样量不少于125g。

全面开展风险隐患自查排查工作。各地要指导督促各级各类学校在秋季学校开学前进一步开展食品安全自查排查。

自查食品经营许可证,确保在许可证经营范围、有效期内从事经营活动。自查从业人员健康证明,确保所有从事直接接触入口食品的从业人员健康证明真实有效且在有效期内。自查库存食材,确保原材料仓库内的食材在保质期内且使用的原材料安全有效。自查经营场所,确保对相关加工、存储设备进行全面的清理、消毒,检修维护好设备。确保防虫、防鼠、防蝇设施,通风设施,消毒设施,留样设备等符合食品安全要求且能正常使用。定期对经营场所进行全面的清理、通风、消毒。

培养学生健康文明节约的饮食习惯。各地要加强食品安全科普宣传教育,培养学生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饭前便后洗手,不喝生水,不扎堆用餐,不光顾无证照的餐饮店、路边摊,不食用有风险或不熟悉的食物,不购买“三无”食品,提倡分餐和公勺公筷。尽量少食或不食以油炸、烧烤等方式烹饪的食物,做到低油低盐低糖,保持营养健康的饮食习惯。引导学生养成崇尚节约、厉行节约的良好习惯,自觉抵制铺张浪费,珍惜粮食,践行“文明消费、节约用餐”的新风尚。

《中国质量报》【护航开学季·市场监管在行动】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坚持统筹谋划 强化协调发展——河北 ...

  • 河南省商丘市柘城县发展形成辣椒全链 ...

  • 湖南省衡阳市衡东县白莲镇因地制宜发 ...

  • 一场全球服务贸易的盛会​——来自二 ...

  • 天津长芦汉沽盐场有限责任公司开始秋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