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特种设备>>

广东首个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资格许可智慧考场落地深圳

2023-08-22 15:35:25 中国质量报

广东首个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资格许可智慧考场落地深圳

自动化打分实现考核评分更加公平公正

本报讯 (许创业)近日,广东省首个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资格许可智慧考场在深圳揭牌,并在叉车司机实操项目推行“智慧考试”改革试点。该智慧考场通过智能评分系统对叉车作业人员的实操考试进行自动化打分,能够有效提高考试的公平公正性,避免人为干扰因素,实现更全面准确的评判。

据了解,目前深圳市有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和作业人员约15万人,管理操作涉及各类特种设备27.6万台、工业管道626公里、气瓶372万个。目前,深圳市每年有特种设备作业人员相关考试3万人次(理论考试1.8万人次、实操考试1.2万人次),其中叉车司机理论考试6600人次(占理论考试总量的36%)、实操考试(含不合格补考)7400人次(占实操考试总量的61%)。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率先在叉车司机实操项目推行“智慧考试”改革试点,对深圳市全面提升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资格许可考试的公正性和公平性,具有重要意义。“在智慧考场,考试依托物联网、定位技术、无线通信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应用,实时对考生进行评判打分,整个过程均在监控下由系统自动完成,杜绝了人为干预。”该负责人说。

据介绍,2022年8月起,深圳市质量安全研究院组织叉车作业人员考评方面的专家,对智慧考试系统进行为期两个月的测试,结果显示,相比人工考评,“叉车司机实操考试智能评分系统”有更多优势,实现了不间断、更全面、更准确的评判,避免了人工评分发生漏判和误判的情形,减少人为因素,考核评分更公平公正。专家组一致认为,智能评分系统拥有更高的准确性、可靠性和稳定性,可以辅助人工评分并实现实操考试的智能化评分。

在智慧考试中,叉车作业人员实操考试时保留两名考评员与一名考务员,全项目实现智慧系统评分。考场利用前端智能感知层、叉车车载边缘计算、室内高精度定位等技术,实现“叉车场地考试评分表”36项评分项目和“叉车场内道路考试评分表”25项评分项目自动化打分。考评员认为系统评分有问题或者考生有异议的,可提请考试中心重新组织新的考评组查看视频录像进行复核。

“智慧考试”改革试点,是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积极推进特种设备审批综合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据悉,为推进改革,该局制定了特种设备审批工作规范,印发《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资格许可标准化工作规范(暂行)》《叉车司机(智能评分)实操考试作业指导书》等一系列工作规范和作业指导文件,对审批服务程序、申请材料、办理要求、审核要点、考试机构管理、成绩异议申诉等内容进行明确,确保所有事项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

目前,深圳市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资格许可综合改革实现了零接触、零跑路、不见面审批。过去,考生从申请、考试到拿证一般需要3至5个月,现在,考试平均只需一至两个星期,审批只需3个工作日,行政效能得到大幅提高,个人和企业办事更方便快捷。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以质量求生存 以信誉谋发展——广东 ...

  • 感受千年质量之美——探访河北赵县赵 ...

  • 国家图书馆自习区座无虚席

  • 江苏省海安市推动汽车零部件产品向制 ...

  • 2023年印度尼西亚国际汽车展日前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