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标准天地>>

为户外休闲撑起一把“伞”——国家标准《庭院凉篷》解读

2023-08-17 15:07:58 中国质量报

为户外休闲撑起一把“伞”

——国家标准《庭院凉篷》解读

□ 本报实习记者 王雅雯

近年来,寻一处庭院、搬一把躺椅、支一顶凉篷、喝一壶好茶,享受乘凉时光,成为许多家庭喜爱的户外休闲活动。庭院凉篷产品因为具备遮阳、防风和短时间防雨等特点被广泛使用。

据中国礼仪休闲用品工业协会秘书长杨帆介绍,我国是庭院凉篷的主要制造国和出口国,但是,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庭院凉篷产品生产企业却苦于无标准文本可供参考借鉴。5月23日,我国发布的国家标准GB/Z 42692-2023《庭院凉篷》填补了该领域空白。有业内人士表示,该标准的发布实施,将促进庭院凉篷产品质量提升及行业发展,为产品出口提供保障。

为了保护消费者健康安全,《庭院凉篷》不仅规范了产品使用性能,还提升了适用性。杨帆指出,国家标准《庭院凉篷》首次对庭院凉篷产品从分类、原材料、外观、完整性、尺寸、性能要求和安全要求等方面做出详细规范。

据介绍,该标准从骨架材质、结构和篷面材质两个维度对当前市场主流庭院凉篷产品进行分类。按骨架材质,可以分为直缝电焊钢管(或铁管)、铝合金或其他材质;按结构和篷面材质,可以分为折叠式凉篷(篷面材质通常为纺织材料,可折叠收纳)和固定式凉篷(篷面材质通常为铝塑板、PC聚碳酸酯板、铁板等,不可折叠收纳)。原材料性能涉及篷面、骨架和缝纫线3个方面。

此外,该标准还对人体易接触到的庭院凉篷边、角及相关孔洞和缝隙的安全性做出规范,要求其整体外观、金属件外观和塑料件外观等,在保证安全性的同时也要关注美观性。“考虑到目前庭院凉篷产品没有统一的尺寸要求,特别是部分出口产品需要按照合同方的要求进行生产,因此,该标准仅规定了庭院凉篷尺寸的允许偏差值。”杨帆补充说。

在性能方面,该标准规范了庭院凉篷的防风稳定性、支架耐用性、承重强度、开合能力、防雨5个方面。在防风稳定性方面,要求庭院凉篷应能保持稳固,开合正常,不会出现连接件松动和弯曲,凉篷整体不会出现开裂或永久变形,固定的绳索也不会出现断裂。在支架耐用性方面,要求按照说明书正常安装后,凉篷稳固耐用,不会出现连接件的松动和弯曲,整体也不会出现开裂或永久变形。在承重强度方面,要求凉篷在静止环境下,折叠式凉篷应能承重25kg,固定式凉篷应能承重50kg,且不会出现坍塌或变形。在防雨性能方面,针对声称具有防雨功能的产品,其篷内不应有滴水或者漏水,也不应有坍塌或永久性结构损伤。另外,对于折叠式庭院凉篷,开合能力是一项重要考核指标,要求其开合顺畅,没有损伤、变形、部件脱落等问题出现。

杨帆表示,《庭院凉篷》国家标准内容广泛、规范严谨、操作性强、适应行业发展现状,有利于规范和提高庭院凉篷的综合性能和总体质量水平。同时,该标准在结合我国户外休闲领域产品行业发展、现实使用情况和消费者需求的基础上,紧跟国际最新相关标准法规要求,保证了标准先进性,对于引领和推动庭院凉篷产品的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重庆丰都:小藠头“长”成出口大产业 ...

  • 山东潍坊:积极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

  • 粤桂协作 振兴苗乡

  • 山西:“你点我检 服务惠民”活动走 ...

  • 江西省南丰县市场监管局对当地特色旅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