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标准天地>>

江西赣州:标准化融入城市发展脉络

2023-08-15 14:18:53 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李培晞 刘春江)截至目前,江西省赣州市各类机构参与制定国际标准5项、国家和行业标准353项、地方标准172项、团体标准56项,拥有各类标准化示范试点项目67个、省级标准化技术委员会4个。

近年来,赣州市纵深推进标准化战略,着力强化“标准化+”在经济社会各领域的普及应用,标准化发展基础更加牢固,产业标准化水平日益提升。2022年该市第二产业增加值1822.59亿元,增长6.6%,新产业呈加速发展态势,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22.6%。

强化顶层设计,高起点谋划标准化工作。深入推进标准化战略,离不开强有力的组织保障。赣州市成立标准化战略领导小组,出台《关于进一步强化质量工作若干意见》《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加快质量强市建设的实施方案》等系列政策文件,建立标准化协调机制和稳定的标准化工作投入机制,对主持或参与制修订国际标准、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的给予资金奖励,将技术标准研制纳入科技成果评定、科技计划项目范围等,从政策层面推进标准化工作固化实施;推行标准自我公开声明制度,1512家企业累计公开5867项标准。目前,该市被列入全国“百城千业万企对标达标提升专项行动”第二批城市,273家企业参与对标达标活动,编制对标方案9个,发布对标声明426个,全国排名第27位。

构建标准体系,全方位引领高质量发展。企业高质量发展,离不开标准化的支撑引领作用和品牌的示范带动作用。赣州市市场监管局探索推进“标准化+”模式,着力引导和鼓励企业增强标准意识,以标准引领技术创新、支撑产业升级、打造标准品牌,助力产业高质量发展。在标准化实践中,示范区组织编写《土壤改良技术规程》《滴灌安装技术规程》《贝贝南瓜大棚栽培技术规程》等技术标准,构建起以贝贝小南瓜种植技术标准、管理标准和岗位工作标准相互配合的会昌贝贝小南瓜种植标准综合体系,其中包括国家标准32项、行业标准25项、企业标准21项。数据显示,在示范区建设辐射带动下,目前,会昌县种植贝贝小南瓜200公顷,年产量4500吨。

打造优质平台,高标准提升“一站式”服务。紧扣“1+5+N”主导产业布局,以经营主体需求为导向,强化质量基础设施建设。该市持续开展质量基础设施综合应用和协同服务,发挥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效能,提升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水平。目前,赣州市已建成7个线下“一站式”服务平台,为3501家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该市还全力打造优质平台,为企业提供计量、标准、认证认可、检验检测、质量管理、知识产权、品牌培育、技术咨询等服务,在推动企业质量提升、品牌创建、标准引领和创新升级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近年来,江西省茶油、富硒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相继落户赣州,推动制定富硒地方标准7项、油茶地方标准3项,2022年赣州富硒产业综合产值突破300亿元,赣南茶油品牌价值超66亿元。石城县获批江西省鞋类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为众多鞋服企业提供精准的技术服务,解决质量问题,获得市场广泛肯定。信丰县成立工作专班,建设服务平台,深入企业开展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为企业提供检验检测、认证认可等一揽子技术服务。

今天的赣州,标准化已经融入城市发展脉络,一个以标准化为基础的城市发展“新地基”愈发坚实,一条助推产业转型升级的高质量发展之路更加宽阔。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粤桂协作 振兴苗乡

  • 从“小步慢跑”到“大步快跑”——广 ...

  • 重庆市永川区:机械化作业为水稻收割 ...

  • 江苏省如东县洋口港中石油江苏LNG ...

  • 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市泾源县大湾乡杨 ...

最新新闻